產經 > 金融

市場動盪 券商資管發行規模驟減

中国证券网
2015-09-17 09:47

已收藏

9月市場依然動盪不安。創業板指一度創下年內新低,滬指雖大體在3100點上方運行,但也曾擊穿3000點心理關口。撩撥市場脆弱的神經。在這樣的背景下,券商資管產品發行節奏斷崖式趨緩,專注二級市場投資的產品淡出,鎖定期較長的定增產品獲得行銷資源傾斜。

伴隨市場方向切換,券商資管產品發行規模上下半年可謂冰火兩重天。在行情最為火熱時,曾有券商資管旗下基金實現首發募集百億以上。但此後行情急轉直下,券商資管產品發行規模也逐月走低。

眼下9月過半,將同一產品各類分級份額合併統計後全市場僅有34只產品在9月發起募集,目前已經完成募資僅6.31億元。作為對比,8月有券商資管產品逾200只產品啟動發行,首發募資雖較7月環比銳減33%,但仍有305億元。其中股票型產品120億元。

有券商資管人士表示,8月行情幾次出現反彈跡象,有相當部分的投資者認為市場底部探明,對後市樂觀,權益類產品發行得到踴躍認購。但8月下旬大盤出現縮量下跌,3000點快速失守,對市場信心的破壞嚴重。

“無論是銀行管道還是公司內部的營業部管道,都對權益類產品望而生畏。在這個時間點向客戶推薦權益類產品雖然邏輯上合理,但確實需要勇氣。”某券商資管市場部人士向記者表示。

因此,多數券商資管也在9月選擇高掛免戰牌,避免推出純粹的二級市場產品。同時,帶有鎖定期限的定增產品則受到券商力推。

“不帶杠杆,鎖定期兩年的定增產品就比較容易獲得投資者認可。”一位元證券營業部客戶經理表示,“主要是現在這個市場定向增發的折價率比較高,安全墊足夠。以七折為例,兩年後就算股市還是這個點位,也相對於賺了30%。”

本應受惠于投資者風險偏好下降而獲資金青睞的現金型產品則遭遇尷尬。不少現金類資管產品的投資經理表示,目前固收市場面臨美聯儲近期是否加息的巨大不確定性,如果此時擴大產品規模,在市場發生劇烈變動時可能遭遇流動性問題而形成淨值損失,因此目前已對產品規模進行限制。

同時,券商也正在計畫針對現有二級市場產品展開持續行銷,保住產品規模。一位元營業部客戶經理表示,近期有不少投資者諮詢是否應該贖回持有的權益類資管產品份額。“我們針對這種情況會進行設身處地的分析,從我們的觀點來看,如果產品今年仍有盈利,證明投研團隊有能力規避大盤風險抓住個股機會,那會建議投資者中期持有到明年再決定是否退出,以免發生倒在黎明前的情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