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再融資收緊 券商資管定增產品謀轉型

中国证券网
2017-03-01 09:08

已收藏

據記者瞭解,在證監會再融資新規發佈之後,在定增一級半市場,規模縮小、折價空間收窄將是大勢所趨,先知先覺的券商資管已開始謀劃定增產品策略的轉型。業內人士指出,受新規影響,通道及拼單型產品規模預計有所下降,對於主動管理能力較強的機構影響較小。未來,券商資管相關產品將以基本面選股策略為主,加強主動管理的能力。

2月17日,證監會發佈再融資新規,明確了僅採用發行期首日作為基準日定價、定向增發數量不得超過發行前總股本的20%、再融資間隔期不得少於18個月等規範性要求。

據興證資管估算,受此影響,2017年1年期定增的融資規模預計將從2016年的6000多億元降至5000億元左右,預計2018年將繼續降至4000億元左右。

“18個月的間隔期,加上新一輪定增從董事會決議日到最後募集資金到位,預計實際兩輪定增融資的間隔為24至27個月。”一位熟悉定增市場的券商資管相關負責人預計,從歷史經驗看,這個要求或令兩成增發專案受到影響。

不過,由於再融資新規發佈的時間尚短,投資方還沒有感受到明顯的變化。

“短期,我們還沒有看到參與資金明顯減少的現象,但一級半定增市場的折價率已持續處於較低水準一段時間了。” 該名負責人透露,由於標的稀缺,一級半定增市場折價率已在去年下半年就逐步收窄至九折以內。尤其在去年底,大量資金處於“持幣待投”狀態,導致12月平均折價率僅為94.3%。今年以來,定增折價率也依然維持在九折以內。

業內人士指出,“採用發行期首日作為基準日定價”意味著投資差價的空間不會很大,預計在20%以內。但由於1年期定增折價率已經在去年就基本降至九折以內,因此新規對1年期定增的折價率並無很大影響,而3年期定增融資由於折價空間小、鎖定期長,投資方興趣可能大減。部分投資者或放棄、減少在定增方向的資產配置,從而縮減券商資管中通道及拼單型定增產品的規模。

據悉,為應對投資標的減少和折價空間收窄帶來的盈利空間下降問題,券商資管正在通過加強主動管理能力來提升產品收益率。

興證資管認為,2017年大盤整體保持震盪的概率較大,他們將更加重視公司的內生增長能力、自下而上精選標的,同時把握定增事件驅動的投資機會。

另一位券商資管相關負責人表示:“‘高折扣’的策略在現有市場環境中也已失效。未來,還是要以追求基本面選股的策略為主,同時找准機會在二級市場以合理價格買入優質公司折價股票。”

然而,“禍兮福所倚”,新規或許將提高一些機構投資者在定增中的話語權。“在新規之下,預計投行承銷發行的難度會加大,上市公司高管可能會傾向于主動向定增投資機構開展路演。如果我們能與上市公司高管有更充分、深入的交流,將更有機會遴選出真正有價值的標的。” 興證資管相關負責人透露。

對於其未來是否將縮減定增類產品規模,興證資管表示,公司二級市場權益類產品、固定收益類產品、量化投資類產品和資產證券化等業務都在同步增長,並沒有計畫主動減少定增產品的規模。未來,公司將採取“精品化定增”的線路,通過投研能力和主動管理能力,創造比較穩健、可觀的定增投資回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