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新規或催化中小創牛市因數轉折 可轉債基迎佈局良機

中国证券网
2017-02-24 10:14

已收藏

上週五,再融資新規的出臺讓一直以外延並購和再融資作為盈利增長的創業板公司業績可能“刹車”減速,而此前看好再融資及並購題材股票的公募基金在數量和規模上仍顯得十分龐大。業內人士認為,部分並購重組題材較多的創業板個股或正在失去關鍵的“牛市因數”,基金壓倉創業板的操作風格可能生變,或已打開“消腫”模式。與此同時,可轉債主題基金或在未來迎來佈局機遇。

基金壓倉“神創板”

過去數年,創業板指的強勢,除了“創新”外,還在於並購政策的相對寬鬆,成就了創業板上市公司規模擴張的黃金時代。機構資金也因此紛紛追逐跟進,創業板一度被稱作“神創板”。

“只要公司有幾隻明星權益產品,隨著股指的不斷上攻,新的申購資金就會源源不斷地進來。”這是在2015年以創業板為代表的成長股不斷刷新市場對估值預期的時候,資管機構高管倚靠牛市而憧憬的“規模夢”。

記者查閱2015年一季度公募基金資料後發現,基金經理集中投資創業板股票和中小盤股的程度非常高,一些個股流通盤被單一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佔有三成甚至四成的現象並不少見,基金幾乎成為創業板股票的主要流通股東。

隨後,在經歷了A股大量獲利盤回吐之後,基金倉位中的創業板占比才開始有所回落。但從最近的資料來看,公募基金對創業板的熱情依舊。

根據天相資料統計,截至2016年四季度,持有創業板市值超過5億元的共有45檔基金,其中,持有市值最大的達到31.56億元,緊隨其後的也分別為24.37億元和23.71億元。從這三大重倉創業板的基金持股情況來看,持股市值在3億以上的個股標的數量均在重倉個股配置的50%以上。

記者統計發現,去年四季度基金重倉股中,創業板個股達361只,占創業板總數601只的60%,可見基金持有創業板個股數量眾多,而涉及的基金共有1003只。對此,有業內人士認為,一些公募基金未經審慎風險評估,高比例集中持有創業板股票,自身風險積聚的同時,也給市場造成了較大風險,特別是在股市異常波動期間,確實存在流動性風險。

或催化牛市因數轉折

上週五,再融資新規出臺。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隨著再融資政策的收緊,定增這個牛市因數也會因此而削弱。尤其對於並購重組較多的創業板來說,這意味著驅動2013年到2015年大牛市的一個核心因素或將逆轉。

有分析認為,由於外延收購對創業板利潤的影響程度還在不斷加深,因此,創業板盈利增速能否維持在20%到30%的水準,很大程度上就取決於外延收購的數量和品質。也就是說,如果再融資收緊,創業板公司通過外延並購實現的盈利增長將放緩,利潤增速必然下滑,屆時可能無法支撐現在的高估值。

據安信證券的一份報告統計,創業板公司的全部利潤中平均超過22%來自於收購後並表的公司,而創業板公司在近年來20%多的盈利增速中,外延並購標的貢獻的增速就在10%以上。

一位元公募基金經理告訴記者,雖然新規對並購並無影響,但對定增配套融資有威懾,上市公司未來再融資規模可能持續下降。根據新規,那些融資時間間隔不足18個月的個股基本上已被取消再融資資格,股價的想像空間也自然會收縮。

恒德投資董事長王瑜表示,此次再融資新規對那些靠資產注入和並購實現外延式擴張的中小創、民營企業的影響較大。另一位元私募人士告訴記者,再融資新規的出臺,對長期形成的小盤股炒作模式可能是一種顛覆,將使中小創失去了一定的炒作因素和牛市因數。“未來在操作上會加大對有業績支撐、低市盈率、符合國家戰略的績優股的配置。”

可轉債主題基金迎來機遇

此次新規明確,上市公司申請增發、配股、非公開發行股票的,本次發行董事會決議日距離前次募集資金到位日原則上不得少於18個月。但對於發行可轉債、優先股和創業板小額快速融資的,不受此期限限制。

有分析稱,新規對融資管道並沒有全部關閉,部分有融資需求的企業可以通過發行可轉債來滿足資金缺口。某基金公司投資總監表示,初步來看,對再融資的限制性規定可能引導上市公司發行更多的可轉債,而可轉債市場可投資標的增多或會吸引基金公司佈局這一市場。

今年以來,可轉債發行與去年相比有所提速。Wind資料顯示,2016年全年,共有34家上市公司公佈可轉債預案。今年1月份以來,不到兩個月時間,已有19家上市公司公佈可轉債發行預案。

“在現有估值水準下,能夠尋找較好的可轉債建倉契機。”興全可轉債基金經理張亞輝認為,再融資受限後,部分企業的定增需求可能轉到轉債上面,可轉債的擴容值得期待。如果轉債的供給加速,那麼轉債市場有望迎來大的投資機會。

Wind資料顯示,截至2016年底,全市場19只公募可轉債基金的總規模僅為61.47億元,而發行可轉債的上市公司正在增加。資料顯示,2015年發行可轉債的上市公司只有9家,但2016年已有大幅突破,共計78家上市公司發行可轉債。有分析認為,2017年可轉債的發行規模會達到2000億元到3000億元的規模,將比2016年增長3到5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