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再融資新規有望催熱可轉債 相關基金迎風口

中国证券网
2017-02-22 10:37

已收藏


隨著證監會再融資新規收緊上市公司定向增發,可轉債市場有望成為上市公司融資的新方向。多位元接受證券時報記者採訪的業內人士認為,再融資新規有望間接利好可轉債市場,增加可轉債供給,吸引公募佈局可轉債基金。但在建倉方面,可以在市場對存量可轉債“殺估值”和股市向上預期相對明朗後入場。 證監會上周宣佈的再融資新規,對定增定價基準日限定在發行日首日,規定再融資(包括首發、增發、配股、定增)必須間隔18個月,但發行可轉債、優先股不受此限制。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新規對定增的收緊可能將間接利好可轉債市場,吸引公募佈局可轉債基金。

興全基金旗下首只公募基金產品——興全可轉債基金經理張亞輝認為,新規的出臺明確表示可轉債不受新規的諸多條款限制,這讓可轉債市場或迎來長期的利好。

張亞輝表示,可轉債本身相對於增發等再融資方式,發行成本更低,此次新規出爐讓其他再融資管道受到更多的規範性限制,會使得更多資質優秀的上市公司選擇通過發行可轉債的方式進行再融資,從而增加目前市場上相對有限的可轉債標的池,增加可轉債市場的流動性。

張亞輝分析,一方面發行可轉債的公司多數情況下都是質地優秀的公司,這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可轉債的安全性;另一方面,由於可轉債本身具有進可獲取超額收益,退可債券屬性防守的優勢,在2017年整體A股市場走勢並不明朗的前提下,可轉債的配置優勢也進一步凸顯。

“當可轉債市場的賺錢效應進一步凸顯之時,相信會有更多的資金湧入可轉債市場。” 張亞輝稱。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投資部總經理也表示,初步來看,對再融資的限制性規定可能引導上市公司發行更多的可轉債,而可轉債市場可投資標的增多或會吸引基金公司佈局這一市場。該投資部總經理稱,“長期以來,由於可轉債市場可投資標的太少,這類基金投資選擇少,市場規模也很難做上去,如果再融資新規增加這塊的標的供給,可能將改善可轉債市場相對邊緣化的格局。”

Wind資料顯示,截至2016年底,目前全市場19只公募可轉債基金的總規模僅為61.47億元。而在證監會最新公示的基金募集申請核准進度中,目前僅有華商基金申請設立的一隻可轉債債券型基金,該只產品是在2016年9月13日上報申請材料,並於當月21日獲得受理,目前正在審查和回饋意見階段。

然而,多位元接受記者採訪的公募產品部人士稱,近期並沒有可轉債基金的申報和發行計畫,但如果市場有需求,或者投研認為有很好的收益預期,也會考慮發行這類產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