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券商業績向好預期持續

中国证券网
2017-12-13 10:08

已收藏

近日,11月份上市券商業績公佈,29家上市券商共實現營業收入158.4億元,環比下滑8%。分析人士指出,11月份,國內資本市場股債雙雙承壓致自營表現不佳。不過,展望四季度及明年券商自營業績表現,受新版會計準則、債市有望邊際改善等因素影響,機構普遍較為樂觀。

  四季度業績提升預期強

  海通證券認為,2017年四季度隨著市場進一步回暖,券商自營盤結構的優化,券商自營有望實現較高增長。

  而新會計準則即將實施有望帶動四季度部分券商自營收入提升。中泰證券分析師戴志鋒指出,中國版IFRS9(《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第9號:金融工具》)將帶來AFS(可供出售金融資產)計量變更,使得在A+H同步上市的券商有動力在1月1日正式執行之前加速兌現部分浮盈,自營收入環比有望實現提升,同時2016年四季度業績處於歷史較低低位,同比有望有所改善。資料顯示,2016年四季度末券商遭遇股債雙殺(2016年四季度,滬深300微漲2%,中債全價指數下跌2.6%),存在低基數效應。

  招商證券預計,2017年全年證券行業將實現營業收入3360億元,同比增長2.4%;淨利潤1234億元,同比增長3.5%。其中,經紀業務856億元,同比下降18.7%;自營收益753億元,同比增長32.5%。東吳證券測算,中性假設下,2017年證券行業自營業務淨收入710億元,同比增長25%。愛建證券稱,在股市保持震盪上行的趨勢下,全年行業自營業務投資收益將同比正增長,並有望彌補經紀業務收入下滑。

  債券市場方面,2017年以來,股票和債券市場分化顯著,債券連續三個季度均呈現下跌態勢,有分析人士認為,債券的持續下跌引發市場對於券商自營的擔憂,從而進一步限制了券商股的β屬性。

  長江證券指出,當前10年期國債到期收益率已經接近4%,且長端收益率變動幅度明顯快於短端,券商作為短期債券品種配置主力,債券投資預期性更強,自營風險可控。在利率上行環境下,券商可以通過靈活的資產配置策略調整盈利模式。

  明年表現或好於今年

  展望2018年,華泰證券、招商證券、東方證券等多家機構預計明年自營業務收入較今年將有所增加。

  東方證券認為,明年券商自營業務在券商收入結構中占比將達到30%,超越經紀業務成為第一大收入來源。

  “這是有希望的”,有機構人士表示,對明年券商自營收益比較樂觀,首先對自營業務的強監管從很早就開始,業務規範程度較高,受去杠杆的政策影響不大。此外經紀業務短期內看不到回升的趨勢,很難回到從前的結構。

  東方證券指出,未來券商業績結構的一個重要趨勢在於,以經紀、自營為代表的高Beta業務板塊,受傭金率見底、市場長牛慢牛的影響,對業績貢獻比例有所提升。根據中國證券業協會資料,2016年行業高Beta業務收入占比49%;在敏感性分析中,基於中性假設,2017年與2018年高Beta業務收入貢獻比例分別為51%、55%。

  長江證券指出,當前券商板塊彈性已經弱化,回歸業務本身重視環比改善更加緊要,總結來看券商經紀、自營、投行、資管和資本仲介均有改善空間。其中,自營方面,券商債券交易策略靈活,加強杠杆管理、嘗試持有期獲益成為重要的配置策略。

  此外,東方證券表示,根據券商中報附注資訊,2015年救市過程中第二批資金已經順利歸還,目前僅第一批21家券商可供出售金融資產中仍有救市資金,且顯示浮盈比例為1.21%。部分救市資金順利歸還且成功浮盈,一方面體現了證金在投資方面的優秀業績,同時也有利於券商業績的釋放,預計未來第一批救市資金返還後將帶來券商業績的進一步提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