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影子券商錦龍股份中期淨利潤同比下降41% 旗下兩家券商業績冰火兩重天

中国证券网
2017-08-23 10:58

已收藏


昨日,錦龍股份公佈了2017年半年報,其旗下兩家券商今年上半年的業績也隨之亮相。作為中山證券的控股股東和東莞證券的參股股東,錦龍股份的主要利潤來源於控股子公司中山證券的經營收益和對東莞證券的投資收益,也因此被認為是兩市最大的券商影子股。

不過,錦龍股份旗下兩家券商今年上半年的業績卻冰火兩重天,東莞證券淨利潤逆勢增長14.83%,而中山證券的淨利潤卻同比下滑67.05%。

東莞證券
業績逆勢增長


半年報顯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錦龍股份實現營業收入約6.14億元,同比下降37.58%;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0.97億元,同比下降41.2%。在營收和淨利潤均同比下降的大背景下,對東莞證券的投資收益逆勢增長就成為錦龍股份這份半年報中少有的亮點。公告顯示,錦龍股份對東莞證券的持股比例為40%,今年上東莞證券實現營業收入101,230.23萬元,實現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39,144.61萬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增長-7.4%和14.83%。

據記者統計,目前已經公佈2017年半年報的上市券商中,實現淨利潤同比增長的只有華泰證券和國元證券兩家公司,可見東莞證券今年上半年業績能夠逆勢增長頗為不易。而根據中國證券業協會公佈的2016 年度證券公司淨利潤增長率排名,東莞證券2016年淨利潤同比下滑42.19%,也小於券商2016年業績下滑幅度的平均水準。對此,錦龍股份在2017年半年報在表示,參股公司東莞證券緊緊圍繞經紀、投行、資管三大業務,通過轉型行銷模式、強化互聯網思維、積極引進金融產品、激發承攬承做激情等措施為企業增收、創收。

此外,半年報還顯示,東莞證券正積極向全國擴張分支機搆。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東莞證券設立了24家分公司、51家證券營業部,營業網點主要分佈在珠三角、長三角及環渤海經濟圈。此外,東莞證券於2015年6月份向中國證監會遞交了申請首發上市材料並獲得中國證監會受理,並於2016年12月份完成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回饋意見回復,東莞證券希望未來借助資本市場實現新的發展。

不過,東莞證券的上市之路卻頗為坎坷。自2000年籌備以來,東莞證券IPO之路已經走了7年。今年年初,東莞證券本已完成IPO預披露,卻因為二股東錦龍股份涉嫌單位行賄而被迫中止。

中山證券
淨利潤下滑超六成


與東莞證券淨利潤逆勢增長不同,錦龍股份旗下的另一家券商中山證券今年上半年淨利潤卻同比出現大幅下滑。截至今年6月30日,錦龍股份對中山證券持股比例為66.05%,是其第一大股東。不過,也正因為對中山證券的持股比例更高,錦龍股份今年上半年業績受中山證券的拖累則更加明顯。

中報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山證券實現營業收入6.14億元,實現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5899.55萬元,同比減少67.05%。對於中山證券今年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大幅下滑的原因,錦龍股份在半年報中解釋稱,主要是報告期內中山證券投行業務方面受政策及監管的影響,業務儲備、專案申報、項目掛牌及發行量出現下滑,投行業務收入減少。

事實上,作為一家非上市證券公司,中山證券在過去開展各項業務時一直受制於淨資本不足。對此,錦龍股份擬利用其上市公司平臺的融資能力優勢為中山證券提供資金,充實其淨資本。

7月6日,錦龍股份公告稱,中山證券為增加資本金,補充營運資金,擴大業務規模,擬增加3.45億元註冊資本,增資價格為3.5元/每元註冊資本,增資款總額為12.075億元。其中,3.45億元計入註冊資本,另8.625億元計入資本公積。增資完成後,中山證券註冊資本將由13.55億元增至17億元。錦龍股份擬以現金方式認繳10.90億元中山證券的增資額,此次增資中山證券完成後,錦龍股份持股比例將由之前的66.05%上升至70.96%。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