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中小券商業績地圖:擇對跑道“挽狂瀾”

中国证券网
2017-08-25 13:51

已收藏

隨著時間進入中報披露期,8月16日-24日期間,多家中小型券商亮出今年上半年的“成績單”。

越是區域性的中小券商,營業收入越對經紀業務產生依賴。受今年二級市場量價齊跌環境影響,各家券商經紀業務普遍下滑。

為抵擋經紀業務“看天吃飯”帶來的風險,各家券商開始差異化發展。比如安信證券IPO與兩融業務持續發力;山西證券的自營業務成最大亮點;東興證券自營業務雖大幅滑坡,但資本仲介業務與境外業務力挽狂瀾。

華南:廣州、中山債券承銷失色

在華南區域,安信證券、廣州證券與中山證券在投行業務上,因選擇的“跑道”不同,今年上半年業績表現截然相反。

8月24日國投安信(600061.SH)發佈中報,其全資子公司安信證券今年上半年表現不錯。公開資料顯示,安信證券營業總收入為41.75億元,同比下降13.72%;實現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11.60億元,同比下降15.99%。

從業務結構來看,受證券市場股基成交量同比下降和傭金率同比下滑雙因素影響,安信證券經紀業務手續費淨收入同比下降 31.09%。

但公司今年優勢體現在投行業務與信用業務。投行業務方面,公司表示,根據證券業協會資料統計,報告期內安信證券(母公司)投行業務淨收入排名第8位,較上年同期上升2位。

上海一名非銀分析師向記者解釋,IPO與新三板為安信證券投行業務的重要板塊,隨著IPO發行常態化,安信證券的儲備項目得以迅速變現。華泰證券分析師表示,安信證券注重中小企業客戶。

根據Wind對今年上半年的統計,安信證券IPO成功發行9家,排在業內第11名。

相較來看,華南區域兩家以“債”為特色業務的小券商,則沒有這樣的好運氣。

越秀金控(000987.SZ)在8月18日發佈半年報,越秀金控業績下滑,主要被“廣州證券”拖累。今年上半年廣州證券營收下滑近5成(營業收入為7.66億元),淨利潤下滑高達8成(淨利潤0.96億元)。公告表示,主要受固定收益、資產管理和債券融資業務收入下滑影響。

從資料上看,投行業務下滑最大。2017年上半年投行營收為9694.26萬元,同比下滑42.77%,毛利率下滑17.51%。資管業務營收為1.69億,同比上升84.89%,但成本驟增,毛利率下滑22.93%。

根據Wind統計,廣州證券去年同期承銷債券39只,承銷金額291.54億元,業內排在第25名。而在今年債券承銷規模“縮水”,只有27只,承銷金額67.5億,排名大幅滑坡至第42名。而在資管產品方面,去年同期共有8只集合資管計畫;今年上半年只有4只。

“今年以來債市環境整體低迷,企業發債意願不高;公司債受到證監會從嚴監管,規模大幅萎縮,這就對一些以發債為主的券商帶來較大影響。”上海一名非銀分析師表示。

中山證券與廣州證券情況相似。錦龍股份(000712.SZ)在8月22日發佈中報,公司表示淨利潤下滑41.20%,主要是受到中山證券收入滑坡的影響。據瞭解,中山證券實現營業收入6.14億元,實現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5899.55萬元,同比減少達67.05%。

公告稱,營收下滑的原因主要是,中山證券投行業務方面受政策及監管的影響,業務儲備、專案申報、項目掛牌及發行量出現下滑,投行業務收入減少。

這家以“債”為特色的小券商,去年同期承銷40只債券,承銷總金額為316.23億元,排名第19名。然而在今年上半年,債券承銷金額驟減至126.33億元,排名落到第28名。

中山證券一名內部人士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今年以來股東對公司考核非常嚴格,並且重視來自監管層對公司處分;今年以來業務部門承受較大的壓力。

華北:山西自營“盛”東興“滑鐵盧”

而在華北區域,東興證券與山西證券今年上半年的傳統業務板塊整體下滑,但自營業務卻表現分化。

東興證券(601198.SH)在8月19日發佈中報稱,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4.11億元,同比下降14.14%;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65 億元,同比下降25.75%

各項資料顯示,東興證券傳統業務整體下滑。經紀業務受到二級市場環境的影響,下滑29.26%。

資管業務與投行業務下滑幅度均超過30%。其中資管方面,儘管主動管理收入貢獻在80%以上,但通道業務規模仍然在增長,報告期內規模為775.88億元,較2016年年末的633.87億元上升了142.01億元。

另一傳統板塊——自營業務,上半年大幅下挫,下滑達82.55%,只有4845.41萬元的收入規模。

中信建投證券分析師解釋,2017年上半年公司自營盤平均規模為303.92億元,投資收益率為1.89%,主要原因在於權益類投資受重創。

但也有可圈可點的地方。東興證券資本仲介業務出現大幅增長,今年上半年收入為2.85億,同比上升24.85%,在公司營收中占比達20.20%。

同時,境外業務快速發展,公司全資子公司東興香港於去年開業,公司在2017年上半年累計實現營業收入 1.10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019.22%,這在母公司營業收入中占比達到8.24%。

山西證券(002500.SZ)的自營業務表現則與東興證券截然相反,成為今年最大的亮點。公司在8月22日發佈中報,報告稱,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0.99億元,同比上升124.86%,實現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37億元,同比上升30.90%。究其緣由,公司表示,“其中投資收益同比增長309.83%,主要為固定收益業務收益增加。”

從分部業務來看,山西證券自營業務收入今年上半年14.61億元,營收增長2126.54%,收入貢獻達69.59%。公司表示,自營收入大增也主要是由於子公司格林大華開展現貨交易,收入和成本同時大幅增加。

中信建投證券分析師表示,上半年山西證券自營盤平均規模為150.82億元,同比逆勢大增78.43%,其中固定收益及其衍生品投資規模占比由28.99%大幅提升至77.22%。投資收益率3.61%,高於所有已公佈年報的上市券商。

但山西證券其他傳統業務板塊依然在下滑。報告期內,證券經紀下滑幅度最大,減少幅度超過4成,收入3.18億元。資管業務的收入下滑30.24%,只有5296.08萬元。投行業務收入3.34億元,小幅增長5.79%。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