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郵儲銀行行長:財富管理亟需推動修法 統一同類業務行為規則

中国证券网
2017-08-20 17:38

已收藏

中國郵儲銀行行長呂家進8月19日在中國財富管理50人論壇2017北京年會上表示,以商業銀行資產管理為代表的財富管理行業在業務規模、產品創新、風險控制和業務轉型等方面取得了長足發展,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資金脫實向虛、風險揭示不足等問題,還面臨著法律地位不清晰、產品同質化嚴重、承載剛性兌付等方面的挑戰。

截至2016年末,銀行業表內、表外理財產品資金餘額合計為29萬億元,相當於表內總資產規模的12.5%,過去6年的平均增速更是高達55%。

“在經歷多年跑馬圈地式的快速發展之後,中國已步入‘大資管時代’,但是還有一些根本性問題尚待解決。”呂家進表示,這包括法律規範統一、有序打破剛性兌付以及金融監管協調等問題。

他說,當前財富管理行業存在比較嚴重的產品屬性模糊不清、法律責任寬嚴失濟的現象,缺少統一明確的上位法是根本原因之一。他建議,亟需推動相關法律的修訂,擺脫部門法窠臼,統一同類業務行為規則;通過行業協會制定行為規則,推動行業自律。

針對剛性兌付問題,呂家進表示,剛性兌付不但使風險在金融體系累積,也抬高了無風險收益率水準,扭曲了資金價格,影響了金融市場的資源配置效率,加劇了道德風險。

他提出,資產管理業務要回歸“受人之托、代人理財”的本源。要加強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和投資者教育,強化“賣者盡責、買者自負”的投資理念。要逐步減少預期收益型產品的發行,向淨值型產品轉型,使資產價格的公允變化及時反映基礎資產的風險。與此同時,還要完善投資者保護機制,以此來降低投資者風險。

關於金融監管協調的問題,呂家進稱,隨著金融混業經營發展趨勢的不斷強化,金融風險的跨市場傳遞將會增加,潛在的跨市場交叉風險也在不斷積聚。就此,這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就強調,加強金融監管協調,補齊監管短板。“亟需建立一套綜合化的宏觀審慎政策框架,強化功能監管和穿透式監管,實現跨市場、跨機構、跨平臺監管的一致性。”呂家進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