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理財產品去年12月發行總量激增 收益表現平平

上海
2016-01-11 15:25

已收藏

相關資料顯示,2015年12月人民幣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35%,較上月下降0.01%,但發行總量卻大幅增長16.27%,量價呈現不同步現象。 銀率網資料顯示,2015年12月,累計有165家商業銀行共發行5453款理財產品,環比增長16.27%,創全年月度發行量之最。12月各類商業銀行的發行量都增長較多,但城市商業銀行在增量和增幅上都表現得更加突出,城市商業銀行的發行量多達2298款,較上月增加了402款,大幅增長21.2%。而外幣理財產品累計發售119款,平均預期收益率1.64%,較上月增加0.14%。 但與發行總量大幅增長態勢相比,銀行理財收益在去年12月卻表現不佳,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35%。

銀率網分析師閆自傑認為,12月發行量的激增主要得益於年末避險情緒上升,12月份股市、債市、網貸、大宗等市場的表現都不盡如人意,尤其是部分資產價格的快速下跌,使得投資者短期避險情緒上升,對銀行理財、貨幣基金等穩健型投資品種的需求增長。 去年12月理財收益能夠企穩的主要原因在於臨近年底,市場的資金面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收緊。

閆自傑說,2015年的貨幣政策幾乎是隔月寬鬆一次,但12月缺席,資金面收緊的情況便快速在銀行間同業拆借市場體現出來,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也在下半月逐漸企穩走高,但因為全年整體寬鬆,所以銀行理財產品難以出現大幅跳高的走勢。 與之相對,外幣理財產品去年四季度出現反彈的走勢。業內分析,這主要得益于美元理財產品。去年四季度美元理財產品持續走強,表現出量價齊升的走勢,其背後是美聯儲加息和美元走強。隨著美聯儲拋出2016年加息預期,美元未來有進一步走強的趨勢,對於手中持有美元或者未來一段時間有海外美元需求的人群來說,近期可加強關注美元走勢及相關的中短期美元理財產品。

業內人士建議,對於有銀行理財產品投資需求的人群來說,春節前這段時間,尤其是央行進一步寬鬆政策推出之前,會是比較好的購買時機,可選擇一些股份制銀行和大型城商行的中長期產品,以求鎖定高收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