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中國石油援疆專案"氣潤"塔里木盆地千家萬戶

乌鲁木齐
2019-07-15 08:47

已收藏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15日電(記者顧煜、杜剛)"有了天然氣,擰開開關就能點火做飯,方便還便宜實惠。"新疆烏什縣振興社區居民艾孜買提·馬木提在家裡擰開天然氣開關後開始點火做飯。

他感慨地說,現在用天然氣,兩三天才用一立方米,一個月花費不到20元。艾孜買提·馬木提家告別用罐裝液化氣做飯的生活已經兩個月了。

艾孜買提·馬木提家生活條件的改善得益于南疆天然氣利民工程。這一工程的烏什支線今年5月成功投產,新疆南部阿克蘇地區最後一個天然氣管道未通縣--烏什縣結束了使用汽車拉運壓縮天然氣的歷史,南疆各地天然氣支幹線管網基本形成全覆蓋,日益完備的天然氣管網正源源不斷地為當地群眾輸送"福氣"。

新疆南部塔里木盆地周圍分佈著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喀什地區、和田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和阿克蘇地區五地州。不少縣市地處偏遠,經濟欠發達,生態環境脆弱。長期以來,城鄉居民主要以柴草、煤炭為生活燃料。

為解決南疆五地州百姓用氣問題,1998年6月,中國石油塔里木油田建成輪南到庫爾勒市輸氣管道,1999年10月正式向庫爾勒市管輸天然氣,"氣化南疆"工程由此拉開序幕。2010年7月,南疆天然氣利民工程全面開工,成為"氣化南疆"工程的延續和拓展。

作為中國石油援疆"一號工程",南疆天然氣利民工程主管道2013年建成投產,包括4條主幹輸氣管道和19條支線輸氣管道,總長超3000公里,氣化範圍涉及新疆南部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42個縣市、21個農牧團場,形成一條環塔里木盆地的天然氣主幹管網,受益百姓覆蓋新疆南部400多萬人。目前,新疆南部僅剩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和阿合奇縣未通天然氣管道。

南疆天然氣利民工程主力氣田--和田河氣田,目前向國家深度貧困地區和田市、墨玉縣等新疆南部縣市累計供應天然氣超過30億立方米,不僅使當地居民告別"煤柴時代",更為新疆南部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新動力。

"這幾年用天然氣省了好多錢。"家住墨玉縣同心嘉園社區的阿瓦妮沙汗·吉力力告訴記者,未通天然氣之前全家4口人一個冬天燒煤取暖就要花掉近3500元,而使用天然氣,一個冬天用不了2000元。

隨著天然氣管道輸送到千家萬戶,和田市成為新疆第一個天然氣整體集中供暖的城市。從鄉鎮到農村,當地每年天然氣入戶數以上萬戶速度增長,目前已有十多萬戶城鄉居民告別"伐薪燒炭"生活。不僅如此,隨著天然氣開發利用力度加大,和田地區天然氣利用範圍不斷向交通、餐飲等行業延伸。

南疆天然氣利民工程投運以來,有力推進了"西氣西用",特別是面對南疆五地州冬季用氣緊張局面,塔里木油田加快多條輸氣管道聯絡線建設,使西氣東輸和南疆天然氣利民管網之間實現互通互聯、互輸互補,極大提升了供配氣調控能力,充分緩解了新疆南部地區冬季供氣不足壓力,讓更多當地居民從"柴煤時代"步入"清潔能源時代"。

塔里木油田資料顯示,自"氣化南疆"和南疆天然氣利民工程供氣以來,塔里木油田已累計向新疆南部輸送天然氣超過335億立方米,年供氣量由1200余萬立方米增加到最高39億立方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