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提高效率共用資源 “三桶油”密集合作謀上游突破

中国财富网
2019-07-11 09:37

已收藏

近期,石油巨頭們突然加大了上游合作力度,尤其本周以來,中石油與中石化、中石化與中海油先後簽訂上游合作框架協議,如此密集的合作為多年來罕見。業內專家認為,三大石油公司突然加大合作的背景是為提升油氣勘探開發力度、維護國家能源安全,對各家來說也有助於提高效率、增強競爭能力。

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下稱中海油)昨日宣佈,其附屬公司中海石油(中國)有限公司已與中國石化就渤海海域、北部灣海域、南黃海海域和蘇北盆地的聯合研究簽訂了合作框架協議。

根據協定,雙方將在三年內通過聯合研究、聯合勘探、設施共用的方式在不同海域進行合作,共涉及雙方探礦權19個,總面積約2.69萬平方公里。

中海油有關人士表示,這項合作將推動合作區塊乃至盆地有利構造與沉積相帶的展布、油氣富集規律等認識實現質的突破,使有利勘探區帶和目標的優選更加科學,降低勘探風險,提高探井成功率。

而就在幾天前,中國石油與中國石化剛剛就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和四川盆地簽訂了聯合研究框架協議,共涉及雙方探礦權81個、總面積約30.58萬平方公里。在框架協議下,雙方下屬有關企業簽署了三個聯合研究協議,標誌著雙方在油氣勘探技術領域的合作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中石化集團一位內部人士告訴上證報記者,上述合作是兩家公司推動國內油氣行業上游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途徑,希望彼此在勘探開發技術、理論、區塊認知等方面有更多突破。

“除了從能源安全的角度考慮外,合作也不乏更多經濟效益的考慮。”中石油集團一位元內部人士告訴記者,三大石油公司各自拿到的區塊分佈在不同地域,有些與其他公司的區塊相鄰,甚至同屬一個地質構造,合作開發可更好地利用資源。同時,每家公司都掌握了大量地質構造和油氣區塊的資料,通過合作也可取長補短、資源分享。此外,合作勘探有助提高油氣儲量的接替率,對未來開發有幫助。

廣東油氣商會會長吳清標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三大石油公司如今走向合作也是順應新的形勢。三大石油公司加大合作有利於提高各自的勘探開發效率,改變國內油氣依存度不斷攀升的現狀,增強油氣保障能力,維護能源安全。另一方面,油氣上游領域的對外開放已不可避免,合作可增強競爭力,讓各家獨到的勘探技術也都有更多用武之地。

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6月30日發佈的2019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取消了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限於合資、合作的限制,這意味著外資石油公司獨立勘探開發國內油氣區塊成為可能。在此之前,外資石油公司在中國參與的油氣上游勘探開發須與三大石油公司合作,且多為技術難度頗大的專案。

“單獨一個人做事和幾個人一起做事,效果肯定是不一樣的。對增加國內油氣供應來說,也是有好處的。”上述中石化集團人士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