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青島啟用保稅原油庫 助力石油行業"多贏"

青岛
2019-06-29 15:56

已收藏

新華社青島6月29日電(記者張武岳)"馬朗·克萊奧"號油輪上13萬噸來自巴西的原油,日前在山東青島董家口港區卸下,暫存在新建的油罐內,巴西石油公司與中國港口合作的首個保稅原油庫啟用。

這是港口參與國際石油貿易與合作的嶄新方式。過去港口只承擔原油接收和轉運工作,新啟用的保稅原油庫可以承擔倉儲及交易職能,為石油生產商、貿易商和煉化企業提供個性化服務。

"港口成為一個`原油超市`,生產商和貿易商在這裡可以將產品快速銷售出去,國內煉化企業也能更便捷地購買適合自身條件的原油。"青島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劉晉說。

國際油氣行業巨頭之一巴西石油公司成為"吃螃蟹的人"。巴西鹽下層石油開採技術日益成熟。受限於當地煉化能力,產出的大量原油亟須尋找出口。2018年12月,該公司與青島港簽訂原油儲罐長期合作協定,有償使用青島港4個10萬方原油儲罐,更加靈活地與煉化企業進行原油交易。

2018年以來,國際原油市場價格持續波動,傳統的大規模採購原油模式風險較大,煉化企業逐漸向小批量採購原油現貨傾斜,維持資金鏈的同時規避風險。此時,家門口的保稅原油現貨就成了優化之選。

"現在我們在中國有了一定量的原油儲存,而且可以根據煉化企業的需求和原油價格波動情況,選擇合適的交易時機。"巴西石油公司董事、高級副總裁安娜利莎·拉臘對記者說,"巴西原油在中國找到了第二個`家`。" 打通產業鏈條,港口還與煉化企業及融資機構聯手,開展油品融資、質押、監管等服務,並且打造了原油現貨交易手機APP,公佈原油買賣交易資訊,供各方參考,合理進行交易。

山東聚集了全國近八成地煉產能,臨近青島港的煉化企業可以便捷地按需選購原油,即時進行加工創造利潤。相較於現在主流的使用大批量石油期貨,現貨可將不確定性降至最低。

"以前我們提前兩三個月訂購,隨後生產商發貨。現在油在保稅罐裡,我們可以隨時檢查油品質量,再決定是否購買,大大降低了風險。"山東永鑫能源集團供應部部長趙桂森說。

作為原油儲存交易平臺構建方的港口,也迎來了由目的地港向樞紐港、從物流港到貿易港的轉型升級。2018年油品輸送量過億噸、居全國首位的青島港將真正參與到世界石油生產貿易的鏈條中。

"未來港口還將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服務,實現`各美其美、美美與共`。"青島港集團董事長李奉利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