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油氣改革下半年或加快 管網獨立望成重頭戲

中国证券网
2016-07-19 09:59

已收藏


7月18日,上證報記者從權威管道獨家獲悉,深化企業改革是下半年改革的重點,除了國企改革之外,相關重點行業改革將是重中之重。其中,以大力推進“油氣幹線管道獨立”為組成部分的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將是行業改革 “重頭戲”之一。

  
廈門大學能源經濟協同創新中心主任林伯強預計,如果改革共識達成順利,預計今年底前“油氣幹線管道獨立”相關方案就可以浮出水面,此後相關部門將對應制定專項改革方案和相關配套檔,並在部分省市先展開試點。

  
下半年供給側改革大步推進

  
下半年的供給側改革“號角”即將吹響。

  
上周,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在發佈會上表示,從趨勢看,我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為做好全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發改委和各部門各地方還將不斷調整充實政策工具箱,適度擴大總需求,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下一步,將以投融資、國有企業和重點行業、新型城鎮化等為重點,繼續抓緊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牽引作用的改革舉措。

  
從權威管道瞭解到,早在6月份,發改委等有關部門已經召開專門會議對下半年重點工作進行部署,其中深化企業改革是位列首位,而以電力、油氣、鹽業等為重點的行業改革,就包含其中。

  
“目前電力和鹽業改革已經有實質性推進,因此接下來油氣行業改革必將成為重中之重。”業內專家說。

  
管網獨立或成下一個改革重頭戲

  
“管住中間,放開兩頭”是本輪能源價格改革的總體思路。正如獨立的輸配電價是電改的基礎,管網獨立也成為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關鍵。

  
記者從權威管道獲悉,著力推進“油氣幹線管道獨立”,恰恰是此輪油氣體制改革的目標之一。

  
記者注意到,相對於其他行業的改革,油氣體制改革似乎難度更大。早在兩年前,中國高層已經開始醞釀油氣體制改革,但實質性的進展並不多,足見改革難度非同一般。但是,今年以來,油氣體制改革已多次被提及。今年年初,發改委秘書長李朴民表示,2016年要深化石油天然氣等領域的價格改革。4月初,國務院批轉國家發改委《關於2016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又提出加快推進重點行業改革,“出臺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及配套政策。”

  
“‘管網獨立’是較為確定的改革方向,如果改革共識達成順利,預計今年底前相關方案就可以浮出水面。”林伯強告訴上證報記者,從中石油和中石化的一些具體動作來看,也正是“朝著‘管網獨立’的改革方向推進的。”

  
林伯強透露,此前在討論有關“管網獨立”的具體方案時,大家還有分歧。有的人建議把中石油、中石化的“管網全部剝離,合二為一後獨立”,也有人建議“各自剝離後各自獨立”。林伯強稱:“最終改革方案會是什麼樣子,還不好說。”

  
而據記者瞭解,有關部門明確推進“油氣幹線管道獨立”的改革思路不變,可靜待其水落石出。與此同時,放開油氣上游勘查開發、進出口,分離油氣輔助服務業務等一套改革“組合拳”也在醞釀之中,改革或超預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