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上游勘探開發首次放開 油氣改革入深水期

中国证券网
2015-10-21 11:15

已收藏

10月20日上午,新疆石油天然氣勘查區塊招標出讓項目招標會舉行,這是國內首次允許民資和社會資本參與油氣勘探開發市場,標誌著以新疆為試點的油氣資源上游領域改革正式拉開序幕,國土資源部表示將向社會公開投放新一批的新疆油氣勘探區塊。

據瞭解,本次共投放5個區塊,有13家企業參加投標。其中,有1個區塊因參與投標企業不足三家而流標。對於區塊招投標參與冷熱不均的情況,業內人士認為,當前油價低市場環境不好,勘探開發領域屬於高技術、高投資、高風險。而且,“兩桶油”退出區塊過少,擬招標區塊資源品質有限,所以多數民企甚至地方國企都在躊躇觀望,建議嚴格執行油氣礦權的退出機制,加大招標力度。

在安迅思能源研究總監李莉看來,區塊招投標參與冷熱不均,說明這次油氣公開招投標拿出來的區塊在參與公司看來品質參差不齊,而京能在三個區塊都有較高的勘探投入,應該和公司的戰略有關,但是區塊未來的綜合收益,還得結合油價來看。

眾多民營企業人士認為,對於民資而言,這是一個好機會,但是潛在的投資者需要有很強的專業能力和極強的抗風險能力,畢竟石油開採是高技術、高投入、高風險行業。而且,這次中石油、中石化等公司退出區塊過少,新疆油氣礦權招標選擇餘地很小,拿出的區塊資源條件稍差,勘探開發的風險太大。

某石油央企的新疆油田一位人士也坦言,他們正在加大力度推動與地方資本在石油勘探開發領域的合作,正在開發一些區塊,對國有、民營資本都持歡迎態度。但不容忽視的是,國有資本和民營資本一開始熱情比較高,特別積極,認為能掙錢,但是在當前低油價的情況下,真正意識到要投入大量資金,而且盈利很有風險的時候,又表現出猶豫和躊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