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天然氣價格超預期下調釋放油氣改革提速積極信號

北京
2015-11-19 15:56

已收藏

時隔七個月,國內天然氣價格再迎下調。根據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通知,自20日起非居民用天然氣最高門站價格每立方米將下調0.7元,這是今年我國第二次氣價調整。 中國能源網首席資訊官韓曉平等業內專家認為,此次天然氣調價政策有三個亮點:一是調價幅度超市場預期;二是國內首次提出基準門站價格制度;三是首次在正式檔中明確要求加快天然氣線上交易。這三個亮點釋放出了油氣改革提速的積極信號,特別是對目前推進較快的分散式能源專案,會形成較強利好。 "以往天然氣價格調整基本上是一年一調,而今年一年內就兩次調價,顯示出了國家儘快減輕下游企業用氣成本負擔,穩定經濟增長的決心。"韓曉平表示。

首先,從調價幅度來看,此前市場主流預期認為,調整幅度大概在每立方米0.4-0.6元。此次調價幅度較此前預期上限仍高出0.1元。 據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政府管理價格的非居民用氣600多億立方米,按照此次調價幅度測算,每年將直接減輕下游工業、發電、集中供熱、計程車,以及商業、服務業等用氣行業企業負擔430億元以上。如果考慮政府管理價格的天然氣價格降低,對市場化定價的天然氣的帶動影響,則占國內消費總量80%左右的非居民用氣價格都有望降低,可以更大程度地減輕下游行業企業負擔。 其次,從定價機制來看,發改委明確,由現行最高門站價格管理改為基準門站價格管理,降低後的門站價格作為基準門站價格,供需雙方可在上浮20%,下浮不限的範圍內協商確定具體門站價格。 "這意味著供需雙方自主議價的空間進一步放開,是定價市場化改革推進的又一突破,可令用氣量大而穩定的用戶獲得更有競爭力的價格。"韓曉平認為。

此外,發改委的相關通知中還強調,門站價格到2016年11月20日方可允許上浮。 同時,發改委還首次在正式檔中明確要求非居民用氣應加快進入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力爭用2-3年時間,全面實現非居民用氣的公開透明交易。 "根據國家油氣改革精神,建立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是油氣市場化定價的一次重要探索。推進天然氣線上交易,旨在引導非居民用氣通過公開透明的平臺交易,形成合理均衡價格,從而反映國內油氣市場的真實供需情況。"金凱迅石化財經資訊總經理張魁寬說。

卓創資訊分析師劉朝暉表示,上海是我國天然氣的定價基點,也是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和航運中心。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的運行,將進一步推動國內油氣定價機制改革的步伐,更好地發揮價格的市場功能,積極推動我國能源轉型。同時,也有助於交易中心吸納國際和國內兩個市場的資源,建設成為輻射東南亞乃至整個亞太地區的天然氣交易中心。

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統計資料顯示,自7月1日試運行以來,註冊會員167家,有近一半的會員已經完成銀行綁定、注入資金等手續,開始交易。截至11月16日,管道天然氣交易量達18.5億立方米,液化天然氣7萬噸。特別是自9月中旬開始,日最高交易氣量已突破1.5億立方米。

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交易中心已經做好了充分準備。經過四個多月的運營,交易中心的交易規則、技術系統、管理制度等都運作良好,為價格放鬆管制後交易量大幅增加做好了準備。" 據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改革將進一步完善相關配套措施,儘早全面放開非居民用氣價格,擇機逐步理順居民用氣價格,完善管道運輸價格形成機制,同時加強配氣價格監管,促進天然氣行業健康發展。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