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油氣改革醞釀突破 礦權市場或有望放開

北京
2015-11-11 10:01

已收藏


今年能源領域改革的重頭戲--油改正醞釀突破。據從多個管道獲悉,上游領域的改革將成為此次油改的核心內容之一。改革後,礦權市場未來有望放開,油氣勘探開發資質的條件限制可望放寬;同時,擬實行礦權招投標制度,從申請在先改為競爭性出讓,嚴格油氣探礦權退出機制,提高持有成本,建立油氣礦權流轉和儲量轉讓制度。

一位權威人士透露,油氣改革主張以產業鏈為主線,從政府、市場和企業三個維度出發,對油氣產業上中下游各主要環節進行市場化改革,其中包括礦權出讓、勘探開發。具體而言,礦權出讓擬從申請在先改為競爭性出讓,同時嚴格油氣探礦權退出機制,提高持有成本等。 在業內看來,此舉將有助促進和活躍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增加上游投入和競爭性,提升對企業勘探投入和技術進步的激勵和壓力。從長遠看,將削弱上游企業的壟斷,提高民營勘探開發服務企業的話語權。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資訊部副研究員景春梅表示,國內需求放緩和國際油價劇烈下跌的內外環境倒逼油氣體制改革,油氣行業在能源領域市場化中起步較晚,其產業鏈屬性與電力較為類似,有相關經驗教訓可以借鑒,有條件進行全面、到位的改革。"全產業鏈都改,以上游作為龍頭,帶動中游和下游的開放,只有上游增加供給,各種油源、氣源進入管道,充分競爭,充足供給,才能為中下游改革創造條件,管道獨立才有意義。"她表示,民營企業參與資本和技術密集型的勘探開發,應注重自身能力塑造,充分評估其風險。

中石油集團內部人士則表示,上游區塊過去是國家控制為主,逐步放開是大方向,放開對社會資本有好處,因為"開放總有機會"。不過,他也認為,民營勘探開發企業資金、技術能力較分散,風險承受能力弱,難以應對大規模集中開發,參考葉岩氣的勘探開發,最後採取國企為主,民企參股的模式開發更有可能。

國務院研究室巡視員範必建議,油氣領域改革應制定覆蓋全產業鏈的一攬子方案,從企業、市場、政府三個維度推進改革,礦權出讓、勘探開發和管網運輸多個環節實行全產業鏈的改革。分三步推進改革:第一步,礦權、管網、國企財稅四項改革率先突破;其次放開進出口和流通准入,放開價格管制;第三步全面完善政府監督。 不過,相關法律制度也需要作出調整。上述權威人士認為,《礦產資源法》及《礦產資源勘查區塊登記管理辦法》、《礦產資源開採登記管理辦法》、《探礦權採礦權轉讓管理辦法》等都要作出相應調整;由於礦業投資體制的調整,《對外合作開採陸上石油資源條例》也需要作出調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