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油氣改革"發令"年內推混改方案

中国证券网
2015-09-22 09:26

已收藏


據記者從權威管道獲悉,智囊人士已經就油氣改革提出了多項改革思路和建議,其中之一便是推進油氣領域從不完全市場產業鏈向市場化產業鏈的根本性轉變。

“這意味著,如果改革走向深入,我國油氣產業的上下游各主要環節,包括礦權出讓、勘探開發、管網運輸、流通、煉化等環節都會進行市場化改革,將實現脫胎換骨式改變。”業內專家如是評價。

油氣改革或成混改“排頭兵”

上週末,國家發改委發佈的一條關於“混改”的消息引人關注。即,發改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劉鶴召開改革專題會議,研究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部署落實發改委牽頭負責的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相關改革任務。劉鶴表示,將開展電力石油鐵路軍工等領域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改革試點。

這消息宛如一聲發令槍,預示這些領域的“混改”拉開序幕。

按照劉鶴給出的次序,除了已經啟動的電改之外,緊隨其後的就是油氣改革。

油氣體制改革是決策層已經確定的重大改革任務。業內專家稱,我國油氣領域市場化改革滯後,以及油氣企業自身效益下降的問題,已經影響到我國經濟的競爭力,改革勢在必行。這也是油氣改革之所以成為混改“排頭兵”之一的原因所在。

事實上,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提速早有預期。

不久前,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在國新辦發佈會上透露,今年將發佈油氣改革計畫,到年底還將公佈一個混合所有制改革計畫,在能源(石油、天然氣、電力)等進入門檻較高的領域,要向非國有資本推出符合產業政策、有利於轉型升級的項目。

有媒體還稱,目前由國家發改委、能源局牽頭制定的《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已經形成初稿且正在加緊完善,有望在年底亮相。新一輪油氣總體改革的思路涉及石油天然氣上中下游各領域的市場准入和價格放開,其中核心是上游放開和管網分離。

多環節“鏈式改革”雛形隱現

如據媒體報導的方案,油氣領域改革的步子之大顯然超出了很多人的猜測。除了“上游放開”和“管網分離”之外,改革指向的是多維度多環節的“鏈式改革”,將推進油氣領域從不完全市場產業鏈實現向市場化產業鏈的根本性轉變。

“上游放開”和“管網分離”已經在各方意料之中,並已在局部層面實施。其中,以“新疆油氣勘查開採改革試點啟動”為標誌,油氣上游領域改革已然破冰。

2015年7月7日,國土資源部在門戶網站發佈新疆石油天然氣勘查區塊招標公告,標誌著以新疆為試點的油氣資源上游領域改革正式拉開序幕。本次招標是我國新世紀油氣勘查開採體制改革的“第一槍”,有望結束油氣上游領域長期以來由國有石油公司專營的局面。

而對於“管網分離”,中石油高管在8月底曾透露,油氣管網分離改革,符合油氣體制行業改革的大方向,也是重點內容之一。改革會結合中國的油氣管網當前的實際情況,分步實施,目標是完全實現管道的獨立和市場化。

同時,針對地煉的進口原油使用權和原油進口權也在加速放開。目前,發改委已批准5家地方煉廠進口原油使用權的申請。

對於油氣改革的未來走向,記者從權威管道獲悉,有官方智囊已經就油氣改革提出多項改革思路和建議:以油氣產業鏈為主線,對包括礦權出讓在內的油氣各主要環節進行全方位市場化改革。其中,在企業層面,實現政企分開、主輔分離、網運分開;在市場層面,油氣上中下游市場全面放開准入;在政府層面簡政放權,強化監管。同時,加快油氣法規廢改立進程。

改革有望形成“共贏”

從記者瞭解到的情況來看,油氣改革涉及的既有利益主體包括中央、地方、三大油氣、企業職工、地方煉油企業等。而全產業鏈的改革,使各利益主體的收益均會增加,這為油氣改革提供了美好前景和動力。

以三大油氣為例,改革後,通過主輔分離、人員大幅度減少,會使其主業更強、效益更優,可提高資本運行效率。輔業將形成新的油田服務市場,走專業化發展的道路,從而降低三大油氣企業主業經營成本。而且,剝離後的輔業形成新的企業還可以股份制改革,上市速效人,擴大投資和經營規模。

對於社會資本而言,油氣改革“紅利”帶來的是投資機遇。在全產業鏈市場化改革後,各類投資主體可以進入上游,投資傳統油氣和葉岩氣、煤層氣等非常規油氣,也可進入中游,投資流通和管網運輸,還可以投資下游煉化產業。

“總體上看,油氣改革難度很大,但可以實現多方共贏,既可以增強國內油氣資源保障能力,降低油氣使用成本,給國家創造更多收益;又可以加快能源結構調整和代際更替步代,從整體上提高中國製造業產品競爭力。”參與油改的人士說。(上海證券報)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