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油氣改革方案望兩會後出臺 配套檔正制定

中国证券网
2016-03-08 08:58

已收藏


繼電力領域之後,“破壟斷”之風又逼近石油天然氣領域。全國人大代表、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在兩會期間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專訪時透露,國務院已經審議研究過一次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油氣改革方案),此後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按照要求再次進行一些修改、補充、完善,已經第二次上報,預計兩會後不久就可以出臺。

據瞭解,新一輪油氣改革的思路涉及石油天然氣上中下游各領域的市場准入和價格放開,將進一步打破行政壟斷,管住自然壟斷,放開競爭環節,其中核心是上游放開和管網分離。根據“1+N”的模式,油氣改革方案落地要輔以專項改革方案和相關配套檔,這些目前都在抓緊研究制定,未來將在部分省市開展油氣改革綜合試點或專項試點。

業內人士認為,已經率先開展油氣勘探區塊招標試點的新疆以及中石油、中石化旗下混改試點油田有望入圍。據努爾·白克力介紹,國家能源局正在幫助新疆一起制定能源綜合改革方案,但現在還不成熟,不便出臺。

按照國家對能源領域改革的總體部署,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從2014年就已經開始醞釀,到2015年年底才最終成稿上報。“油氣在我國能源結構中分量太重,油氣改革涉及的面很廣,也很敏感,有些方案必須做到不斷地完善。”

努爾·白克力坦言,改革的難點不止一個。

首當其衝要動刀的便是壟斷程度最高的上游環節。一直以來,國內具有探礦權和採礦權資質的企業只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延長油田四家,原油進口權也集中於五大公司,這使得市場化競爭十分不充分,民營企業很難涉足。

方正證券研究人員認為,此次油氣體制改革將按照“存量資源混改+增量資源試點招標”的原則有序向社會資本開放上游,目標是建立礦權交易的一級和二級市場,形成多元化市場主體。

這一思路苗頭已現。去年7月,國土資源部就宣佈進行新疆石油天然氣勘探區塊招標,出讓6個勘探區塊,新疆油氣勘探開採改革試點已經啟動。國土資源部副部長汪民在2016年全國國土資源工作會議上明確表示,今年在加快推進新疆試點工作的同時,將在其他地區積極探索,嚴格區塊管理,加大區塊退出和競爭性出讓工作力度。在此基礎上,研究制定油氣勘探區塊競爭出讓暫行規定,逐步放開上游勘查開採市場。

據瞭解,目前中石化在西南和西北兩大油田雙雙啟動混改,混改範圍從油氣銷售擴大到油田勘探開發。而中石油去年就選定新疆作為銷售和勘探開發試點區域,簽訂深化油氣資源合資合作的框架協議,計畫拿出克拉瑪依油田、塔里木油田和吐哈油田三大油田的部分區塊,與地方國有資本及民營資本合作開發,中石油所占股份將不少於51%的底線,其控股地位不會改變。“今年年初,有兩個項目簽約掛牌。”全國人大代表、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總經理謝文彥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更好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大幅放寬電力、電信、交通、石油、天然氣、市政公用等領域市場准入,消除各種隱性壁壘,鼓勵民營企業擴大投資、參與國有企業改革。全國人大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董新光建議,在油氣資源豐富的新疆,建立國家級的能源戰略儲備基地,可以引入社會資本。

同時,原油進口市場也加速向多元投資主體放開。公開資料顯示,截至目前,共有12家地煉獲進口原油使用權,10家地煉獲得原油進口權,未來國家有望對擁有海外油氣區塊及從事油品貿易的企業放開原油進口權。

日前,16家地煉成立中國石油採購聯盟,此舉被業內稱為“具有標誌性意義”。“進口原油資質已真正對地煉開放,兩桶油壟斷進口油源的時代一去不復返。逐漸發展壯大的地方煉廠,正迎來史上做強做大的最好時機,後期甚至可與主營煉廠分庭抗禮。”隆眾石化網分析師李彥稱。

此外,管網分離也是改革的重要內容。今年年初,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經濟技術研究院發佈報告,披露了醞釀中的我國油氣體制改革思路。報告稱,我國油氣儲運領域將按照網運分開的既定思路,逐步推動管道業務分離分立,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成立獨立的管網公司。

《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發改委正在醞釀完善管道運輸價格形成機制,合理制定管道運輸價格。今年將開展成本監審,幹線管道和省網分別由國家和省政府部門制定,在此基礎上重新核定管輸費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