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新能源汽車景氣度高漲 鋰電巨頭加速擴產

中國證券網
2021-08-09 09:58

已收藏



以鋰電為代表的新能源板塊成為近期市場的熱門賽道,大量資金湧入,推動相關個股股價屢創新高。機構認為,在新能源汽車高景氣度持續下,國內外政策的明確支援以及最近市場情緒導致大量資金轉移到新能源板塊。與此同時,在市場需求日益增長的背景下,包括新能源整車、上游鋰電材料在內的上市公司則正在加速擴張產能。

  行業快速發展

  產業鏈有望持續受益

  當前,國內新能源汽車銷量和滲透率均呈現出加速發展態勢。據中汽協資料,2020年中國市場新能源汽車銷量131萬輛,滲透率5.2%。2021年1-6月,國內新能源汽車銷量達到119萬輛,同比增長225%,至6月底新能源汽車滲透率提升至12.7%。此外,根據我國發佈的《新能源汽車產業規劃2021-2035》,至2025年國內新能源汽車滲透率目標為20%。

  從上半年的資料來看,國內新能源汽車的發展速度遠超預期。東吳證券分析指出,按照當前的增速展望,2025年國內新能源汽車年銷量將超過1200萬輛。華泰證券認為,在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的進一步發展的大背景下,競爭優勢明顯的新能源汽車供應商有望持續受益。

  二級市場上,受益於新能源汽車的高速發展,多家上市公司股價近日接連上揚。其中,比亞迪在上周收穫兩個漲停板,股價突破300元關口,並在8月6日盤中創下每股317.3元的歷史新高。自今年5月以來,比亞迪區間漲幅已經累計超過90%。公司近日公佈的7月份產銷快報顯示,當月新能源車銷量為50057輛,再創新高,同比增長262.7%,占全系車型銷量近87.95%。

  另一方面,幾家造車新勢力近日陸續公佈7月銷量資料顯示,小鵬、理想、蔚來汽車交付量同比均實現大幅增長。機構表示,新能源汽車已從補貼驅動跨越至市場驅動,步入了高速成長階段,全球景氣度持續共振向上。

  在新能源汽車炙手可熱的背景下,基金公司也在加緊對新能源賽道的佈局。基金二季報顯示,公募基金二季度明顯加倉新能源產業鏈,寧德時代、億緯鋰能、比亞迪等股票成為基金加倉的重要對象。同花順資料顯示,截至二季度,寧德時代已成為公募基金第二大重倉股,被多隻明星基金重倉或者增持。

  銀河證券分析認為,在產銷超預期增長和政策利好的刺激下,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景氣度與未來發展趨勢確定性不斷提升。國盛證券認為,新能源汽車銷量高增,產業步入加速滲透期。按照目前趨勢,增長速度在未來幾年將進一步加快。

  市場供不應求

  車企和鋰電巨頭紛紛擴產

  在交付量持續增長的同時,造車新勢力也在不斷擴產以滿足快速增長的市場需求。7月31日,小鵬汽車宣佈武漢一處規劃產能10萬輛的專案正式啟動,達產後可實現年產值300億元以上。今年5月,蔚來汽車與江淮汽車也達成合作協定。8月7日,中概股開心汽車大漲近90%。公司此前宣佈,在中國電動汽車市場快速增長的背景下,決定成立新能源汽車部門,組建新能源汽車研發、生產和行銷等團隊。

  自今年二季度起,由於新能源汽車產銷資料持續超出市場預期,上游電池和電池材料都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卓創資訊8月6日發佈的資料顯示,近10日內,工業級碳酸鋰上漲5000元/噸,電池級碳酸鋰上漲4500元/噸。該機構認為,終端消費市場對於鋰電池及上游原材料市場需求量將進一步提升,下半年碳酸鋰價格或將保持偏強運行。

  基於此,新能源產業鏈上游鋰電巨頭擴產動作不斷。8月6日,蔚藍鋰芯在互動平臺表示,張家港鋰電池二期專案處於設備安裝階段,預計10月份投產。7月26日,國軒高科宣佈在合肥廬江投建年產20萬噸的動力電池高端正極材料項目,建成後預計年產值達100億元。此外,繼寧德時代、億緯鋰能加碼動力電池產能佈局之後,贛鋒鋰業近日宣佈擬84億元投建年產15GWh新型鋰電池項目。

  此外,近日鋰電上市公司接連登陸科創板。8月6日,芳源股份在科創板上市,截至收盤,該股報收於34.8元,相較于發行價格(4.58元)上漲659.83%,當日成交20億元,換手率達80.17%。招股書顯示,芳源股份主要從事鋰電池三元正極材料前驅體和鎳電池正極材料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產品主要用於鋰電池和鎳電池的製造,並最終應用於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電動工具、儲能設備及電子產品等領域。8月5日,廈鎢新能也於科創板上市交易。招股書顯示,公司的主營業務為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等。

  回顧上周A股市場,板塊輪動頻繁。其中,新能源、鋰電池板塊漲幅靠前。銀河證券認為,下游即將進入三季度新能源汽車產銷旺季,正極材料新增產能釋放在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