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新能源汽車火爆 政策趨勢將由“養”到“治”

中國證券網
2021-01-18 09:55

已收藏



  □ 能幫助新能源汽車行業“補短板、鍛長板”的企業,將獲得更多政策資源

  □ 當前新能源汽車面臨的挑戰之一,就是要加快拓展盈利能力,探索商業模式

  □ “車、路、網、雲”新能源汽車和資訊通信產業的融合發展等是發展的新趨勢

  新能源汽車產業風起雲湧之際,在15日至17日舉行的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2021)上,來自部委和企業的人士聚在一起,帶來了行業發展的最新資訊,對未來發展趨勢作出了展望。從會上透露出的消息看,擁有核心技術,特別是能幫助新能源汽車行業“補短板、鍛長板”的企業,將獲得更多政策資源。

  政策趨勢由“養”到“治”

  從多部委的表態來看,政府對於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支持十分明確。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肖亞慶表示,將重點做好五方面工作,包括實施強鏈補鏈行動、加快核心技術攻關、加大推廣應用力度等。

  肖亞慶提到,將圍繞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要求,研究制定汽車產業實施技術路線圖,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序開放代工生產,也要用好市場規則,推動提升產業集中度。同時,要堅決遏制盲目投資現象,避免低效的重複建設。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林念修在論壇上也提到,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在會同有關部門,按照市場化、法治化的原則,系統研究加強產業管理、促進新能源汽車健康有序發展的政策措施,嚴格執行《汽車產業投資管理規定》,堅決遏制盲目上馬新能源汽車項目等亂象,持續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高品質發展。

  上述表態透露出的政策信號很明確,那就是擁有核心技術,特別是能幫助新能源汽車行業“補短板、鍛長板”的企業,將獲得更多政策資源。而一些跟風而來試圖分一杯羹的玩家,則要面臨更緊的投資和准入管制。

  應抓住創新能力進行前瞻部署

  “跨界融合是發展的新趨勢。”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萬鋼作出上述判斷。他說,首先是“車、路、網、雲”新能源汽車和資訊通信產業的融合發展。此外,汽車和能源雙向融合也是大趨勢,要加強新能源汽車和電網的V2G的雙向互動。有一點特別值得重視,就是開展“光儲充放”,也就是分散式光伏發電和儲能系統、充放電多功能一體化。

  在萬鋼看來,應抓住創新能力進行前瞻部署。比如,近期需要解決單體電池正極從低鈷向無鈷的方向、負極向加矽的方向發展,同時各種功能性電解液和功能性隔膜的開發等。

  萬鋼指出,從中長期的角度來看,一方面要持續推進熱失控和熱擴散的防控大資料安全預警技術等,系統提高電池系統的安全性,同時面向未來,要加強正負極材料、固態電解液的研究創新,特別是在固態電池當中,解決正負極以及電解液之間的介面問題、電導力問題,這樣才能系統推進固態電池行穩致遠的原始創新。

  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副理事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明高也談到,電池系統的結構創新輔以電池單體材料的改進成為近年來中國動力電池技術創新的鮮明特徵。進一步向前發展,可能還有電池包直接作為底盤的結構件(如刀片電池包),或者單體直接到車輛等,這些都有待進一步研究,創新潛力還比較大。

  企業商業模式面臨調整

  多位參會人士都在論壇上談到新能源汽車產業導致企業商業模式面臨調整的問題。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苗圩表示,當前新一代資訊技術與汽車產業在加速融合,正在創出新的業務模式,並對汽車產業、企業應用服務方式產生巨大的影響。應通過提高科技含量來提高附加值,這更多地體現在軟體上、體現在服務上。

  長安汽車董事長朱華榮認為,當前新能源汽車面臨的挑戰之一,就是要加快拓展盈利能力,探索商業模式。最近公司進一步優化了創新創業計畫,擬定了全新的定位,即智慧低碳出行科技公司,將軟體和效率打造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以智慧化、電動化為特徵,推動公司向共用產業、生態產業發展,形成新汽車加新生態的產業公司。

  蔚來聯合創始人、總裁秦力洪也表示,服務和軟體可以和硬體一樣作為新的業務增長極,蔚來正在做積極的探索。在整個公司的運營商實現硬體、軟體、服務的一體化的佈局和體驗,在業務的規劃上,硬體、軟體和服務有各自相對獨立的業務規劃,來適應不同階層的消費者需要。

  在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王曉秋看來,新能源車的“極致”應該是通過賦予新的內涵讓用戶感到“極為別致”,而不是用傳統思路,和燃油車比生命週期成本、比續航里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