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國環保企業"搶灘"絲博會

西安
2019-05-15 14:41

已收藏

新華社西安5月15日電(記者姚友明)與以往頗有工業金屬氣息的整體裝修風格不同,走進第四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暨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現場,綠色成為眾多參展企業裝修展位時選擇的主色。實際上,綠色發展理念也已滲入到這些企業的"血脈"中,成為其在市場風浪中搏擊的"殺手鐧"。

這幾天,陝西龍鳳生態石業有限責任公司的展臺總是圍滿了人。公司負責人余金泉研發的建築垃圾分類再生利用設備及工藝,僅耗時1分鐘,就能分離出可供迴圈利用的粗細不同的骨料和磚渣,引發參展觀眾連連驚歎。

"這套工藝中有十幾項技術正在或已經申請專利,它能使建築垃圾回收率最高達到98%。經過測算,差不多每年能為西安市節約相關資金近20億元。"余金泉說,"因為是在工地上進行分揀回收,所以還能降低渣土車排放尾氣,緩解城市交通壓力,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率。"

不久前,陝西省政府重新劃分了秦嶺核心保護區、重點保護區和一般保護區,將核心保護區範圍由海拔2600米以上,擴大到海拔2000米以上區域,明令禁止在核心保護區、重點保護區開山採石,禁止在秦嶺北坡範圍內開山採石。

余金全說,隨著中國政府不斷在環保政策上"加碼",建築垃圾回收行業前景廣闊。2015年12月,陝西省西鹹北環線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其在建設中使用建築垃圾600萬噸,填補了中國高速公路建設領域建築垃圾再生綜合利用的空白。

"隨著相關標準的制定以及大量實踐探索,現在我們的目標是儘快大規模地推廣這項工藝。" 在陝西環保集團展臺,一座固體廢物綜合處置廠的模型引人注目。陝西環保固體廢物處置利用有限責任公司工作人員張溪表示,此次將處置廠"搬"到絲博會現場,主要出於兩方面考慮。

"一方面,很多人都不知道家裡的過期藥品、LED燈管等都是危險廢物。我們希望通過參展引導市民正確辨識危險廢物垃圾,不要將其與生活垃圾混在一起,減少對環境的破壞和對垃圾分揀人員的傷害。"張溪說,另一方面希望同前來參展的企業加強合作,共同為改善環境品質出一份力。

在固體廢物綜合處置廠,80%的危險廢物經過焚燒處理後將其殘渣固化,最終進行填埋處理。剩下的20%或經過酸堿中和等無害化處理,或放在暫存庫中根據其特性被後續妥善處理。張溪介紹,公司正在蒲城修建的處置廠將在今年年底試運營,正式投產後,它每年能完全處理掉陝西省境內產生的所有危險廢棄物,從而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及環境效益三豐收。

隨著環保理念深入人心,中國企業家已不滿足於在建築垃圾和危險廢棄物中尋找商機。內蒙古蒙草生態環境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將鹽鹼地改良、生態精品景觀園林打造等多個成功案例帶來絲博會,希望能與更多省份開展合作。

中國環境保護產業協會發佈的《中國環保產業發展狀況報告(2018)》顯示,2020年中國環保產業營業收入總額有望超過2萬億元人民幣,環保產業增速遠高於國民經濟增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