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互聯網讓垃圾回收成中國環保新風尚

合肥
2019-04-01 10:32

已收藏

   新華社合肥4月1日電 題:互聯網讓垃圾回收成中國環保新風尚

    新華社記者楊玉華、陳尚營、劉方強

    互聯網讓一切變得不一樣。這樣的改變正日益深入我們生活的每一部分,包括每天都能看到的各種生活垃圾。在中國的社交媒體上,近日興起了“垃圾清理挑戰”接力。

“找一個你覺得需要清理和維護的地方,拍一張照片,然後把它清理乾淨,再拍一張照片,最後把對比圖發出來。”這個最早從國外興起的公益挑戰很快在中國引發關注。

     從大山到海邊,從城市街頭到川藏公路,出現了不少挑戰者。

    “廠區食堂邊長期丟滿垃圾無人清理,天氣漸熱,味道越來越難聞,我們決定接受挑戰。”來自江西南昌的網友“freefly0120”在社交媒體上留言,並配有完成挑戰的視頻。3月20日,9人用3小時清理了37袋垃圾。

    不少參與者表示,自己動手清理垃圾,更瞭解其中的艱辛,會讓自己反思如何更好地保護環境;清理完成後,上傳對比照片讓人有成就感,這是一種令人愉悅的體驗。

     除了“垃圾清理挑戰”,中國還借助自身強大的互聯網創新能力,讓垃圾分類變得更有意思。
    “無需東奔西跑,手機一點,一個瓶子也服務。”打開“便利俠”的公眾號,立刻蹦出這樣的字樣。

    與傳統垃圾成堆的街頭廢品回收站不同,這個“看不見”的網上廢品回收平臺,註冊用戶已達3萬餘人。市民可以通過這一平臺預約回收生活垃圾中分類出來的可回收物,並獲得相應的價值回報,如洗衣液、護手霜等日用品。

    安徽合肥的崔女士春節期間網購產生了很多紙箱。不久前,她借助另一個線上平臺支付寶拍照上傳垃圾的照片,完成垃圾回收預約。第二天,專業的資源回收公司就登門收取了分類的垃圾——4.8公斤紙箱。

    便利俠和支付寶探索借助互聯網推動垃圾分類的新路徑。作為中國首批實行生活垃圾強制分類的重點城市,位於中國中部的合肥市在艱難推進垃圾分類一年後,決定引入上述新辦法。

    2019年初,合肥市城管局與支付寶合作,在合肥市推廣“一鍵回收”的線上垃圾分類回收平臺。用戶只需輸入地址、預約時間、垃圾種類,工作人員就會上門回收,在稱重計算價格之後,賣廢品所得就會轉入到用戶帳號。

    在支付寶的垃圾分類回收平臺上,列出了廢棄家電、廢紙、廢塑膠、廢玻璃、紡織衣物、非金屬等幾大類可回收垃圾。對於大型家電、傢俱,按照市場價回收,報紙、塑膠瓶等低價值的回收品則可兌換積分換取雞蛋、大米等日用品,通過價值回收激勵更多人參與環保行動。

    此外,現在也有不少年輕人願意將回收垃圾兌換的積分換成碳能量,參與支付寶上一項名為“螞蟻種樹”的公益環保活動,支援中國西北荒漠的綠化事業。

支付寶支付平臺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支付寶的線上垃圾分類平臺已經覆蓋了上海、合肥、杭州、南京等中國長三角地區的十幾個城市約3萬多個社區,使用人數已經超過了10萬人,主要年齡段在18到35歲之間。

互聯網解決了“垃圾最後100米”的問題,讓垃圾分類回收變得容易。互聯網企業協助政府從源頭解決垃圾分類難題,實現城市再生資源回收網與生活垃圾分類回收網的融合,促進了公眾的垃圾分類參與率和可回收垃圾的利用率。

    最新發佈的《中國互聯網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中國線民數量達8.29億人,其中手機線民8.17億人。如果大部分人都能加入到“互聯網+垃圾分類”的模式中,解決垃圾回收問題將不再困難。

    一直致力於推動垃圾分類的合肥市城管局環境衛生管理處處長李大勇說,互聯網利用其特有的優勢,把垃圾回收變成新風尚,能讓公眾擁有更多參與環保的途徑。“目前線上垃圾回收平臺已經覆蓋了合肥市40多個社區,今年內將完成對全市3000多個社區的全覆蓋。”(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