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中企在老撾嚴守環保高標準

万象
2019-04-02 11:55

已收藏


新華社萬象4月2日電通訊:中企在老撾嚴守環保高標準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中國山東太陽紙業的老撾工廠位於老撾中部一個山間谷地。車間內緊張忙碌,蒸煮、漂白、烘乾、切片、打包一道道工序有序進行;工廠大門外的池塘裡,魚群遊動,還有一群鴨子悠然嬉水。 這個池塘,就是工廠的總排水口,廢水經過處理在此排放。"這就是為了讓附近村民放心。"太陽紙業老撾公司總經理陳文俊對新華社記者說。

在總排放口養魚養鴨可以讓附近百姓和到訪客人直觀瞭解公司在環保方面的高標準、嚴要求。他指著餐桌上冒油的鹹鴨蛋說:"這蛋就是排水口那群鴨子下的。"

太陽紙業2008年進入老撾,實施林漿紙一體化專案。經過10多年發展,公司在老撾累計投資超過5億美元,年產30萬噸闊葉木漿的生產線2018年正式投產。

隨著工廠規模日益擴大,當地村民難免擔心環境問題。為打消村民疑慮,工廠用幾十隻鴨子、幾百尾魚組成了一個"環保動物園":如果水質不好,動物不能生存。

不僅是太陽紙業,其他在老撾的中國企業也遵守極高的環保標準。在備受關注的中老鐵路項目建設過程中,六個標段的工程承包施工單位始終堅持環保工作與工程建設同設計、同施工、同驗收,全力爭取建好"綠色之路"。

中老鐵路最南端的第六標段位於老撾首都萬象市和萬象省境內,這一地區是老撾政治、經濟、文化、旅遊中心。中鐵二局的建設者借鑒國內杭州至黃山鐵路環保經驗,區間路基充分利用線路兩側原始植被,進行最大限度生態修復,每個站場根據地域特色和人文景觀,專門設計綠化方案,實現綠化效果與周邊景色融合統一。

中老鐵路北起中老邊境,南抵老撾首都萬象,是第一個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共同運營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境外鐵路項目。線路全長414公里,設計時速160公里,全線採用中國技術標準、使用中國設備,計畫2021年12月建成通車。

"中老鐵路沿線生態環境脆弱,如此大體量的鐵路專案實現了環境低度開發,完成了老撾人民眼中的許多`不可能`。"中老鐵路專案聯合党工委書記肖乾文說。

生活在廢水排放口的鴨子和魚、中老鐵路沿線與自然景觀完美融合的綠化帶,是中國企業環保承諾的最好例證。一個個注重環保的專案,不僅助力老撾經濟發展,也守護著老撾的綠水青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