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報告:北京大氣污染治理值得借鑒

内罗毕
2019-03-10 15:24

已收藏

新華社奈洛比3月9日電(記者楊臻 盧朵寶)第四屆聯合國環境大會召開在即,聯合國環境規劃署9日在肯雅首都奈洛比發佈《北京二十年大氣污染治理歷程與展望》評估報告。報告指出,北京市大氣污染治理為其他遭受空氣污染困擾的城市提供了可借鑒的經驗。

報告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主導、國際和中國專家團隊歷時兩年完成。這是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第三次針對北京市的空氣品質狀況發佈獨立評估報告。

報告顯示,1998年到2017年這20年間,北京市在社會經濟飛速發展的情況下,分階段持續實施了有力的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措施,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顆粒物(PM10)年均濃度較1998年分別下降了93.3%、37.8%和55.3%。

報告主要作者、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環境學院院長賀克斌在報告發佈會上指出,2013年至2017年是北京市大氣污染控制過程中採取措施最系統、力度最大的5年。在諸多治理措施中,燃煤鍋爐治理、民用燃料清潔化、產業結構調整對大氣環境品質改善的貢獻最為顯著。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代理執行主任姆蘇亞在報告序言中說,在2013年至2017年的短短5年間,北京空氣中的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下降了約35%,京津冀地區的PM2.5濃度下降了25%。世界上還沒有其他任何一個城市或地區做到了這一點,相信北京的經驗會對許多遭受空氣污染困擾的城市有所裨益。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亞太區域主任德欽次仁在發佈會上表示,北京在短時間內顯著改善了空氣品質,對於發展中國家大城市平衡環境保護和經濟增長而言,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于建華表示,在實踐、總結和學習國際經驗的基礎上,北京市形成了一套較為完備的城市空氣品質管制體系。這是北京市多年來積累的知識和經驗財富,北京願意與其他發展中國家的城市分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