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環保重壓之下,鋼鐵行業利潤空間面臨更大挑戰!

中国财富网
2019-01-22 09:11

已收藏


鋼鐵行業超低排放工作已進入倒計時。

21日的生態環境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表示,生態環境部將分類推進重點行業污染深度治理,第一個重點是推進鋼鐵行業超低排放工作,鋼鐵行業深度治理將是今年大氣污染防治的重點。

什麼是超低排放?

鋼鐵企業超低排放是指企業所有生產工序,含鐵礦采選、原料場、燒結、球團、煉焦、煉鐵、煉鋼、軋鋼等以及大宗物料產品運輸,均應達到超低排放水準,包括大氣污染物有組織排放控制、無組織排放控制以及大宗物料運輸排放控制。

鋼鐵行業面臨哪些挑戰?

鋼鐵行業是我國工業領域主要排汙大戶之一,預計整體廢氣排放量占工業廢氣排放量比例約8%。從主要污染物去除情況看,目前鋼鐵行業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去除率或仍低於50%,未來將是治理重點。

2018年5月,生態環境部曾出臺《鋼鐵企業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徵求意見稿)》,方案提出鋼鐵燒結(球團)煙氣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小時均值排放濃度分別不高於10、35、50mg/m³,相比目前實施的特別排放限值40、180、300 mg/m³趨嚴70%以上。

從鋼企情況來看,即使已經達標,治理情況也參差不齊,且現有鋼鐵企業絕大多數未達新出臺的超低排放標準。

《鋼鐵企業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徵求意見稿)》中明確提出超低排放改造時間表,其中新建(含搬遷)鋼鐵專案要全部達到超低排放水準,力爭2020年底前完成鋼鐵產能改造4.8億噸,意味著近一半改造任務將在2020年前完成。

超低排放對鋼鐵行業的影響?

成本上漲成為主要問題之一。

從公開資料看,部分鋼鐵企業環保投入開始大幅增加。比如,寶鋼股份2017年環保投入80.34億元,同比增長102.01%,噸鋼環保投入177.04元/噸。

寶鋼股份能環部首席工程師陳健表示,鋼鐵行業超低排放的改造可能要800億元,從寶鋼股份來說估計也要近百億元。

我的鋼鐵網資訊總監徐向春對上證報記者表示,超低排放對鋼鐵業的影響肯定大於前一階段。前一階段,鋼鐵企業常常以限產方式來實現減排,限產使市場供應減少,鋼材價格上漲,這就對沖了限產導致的鋼廠成本上升,鋼廠總體收益還是大於支出。

而超低排放一方面需要大量的環保投資,另外還要增加環保運營成本。在此階段,由於限產的減少,使供應增加,鋼材價格下跌。對鋼廠體現出收入減少而成本增加。因此,和前一階段相比,超低排放對鋼廠帶來的挑戰和壓力更大。

未來鋼鐵行業利潤預計如何?

徐向春認為,由於三年的鋼鐵去產能,鋼鐵產能過剩情況基本得到緩解。去年行業暴利現象當然不會再現,但是鋼鐵行業仍能保持一個合理的利潤水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