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特寫:"酵素達人"黃光玲

郑州
2019-03-11 08:51

已收藏


新華社鄭州3月11日電(記者雙瑞)她在羅山縣城有一座帶庭院的三層小樓,使用面積近三百平方米。房子不失氣派,但已經被一桶又一桶廢棄蔬菜、果皮佔領。不得已,黃光玲只好買下一套小小的二手房搬出去住。

"你看著是垃圾,在我眼裡是寶貝。"面對訪客疑惑的目光,黃光玲語氣中掩飾不住驕傲。似乎是為了配合她,大大小小的白色塑膠桶內,蔬菜、果皮發酵產生的氣泡一串串浮上水面,發出汩汩的聲音。

羅山縣屬於河南省信陽市,地處大別山北麓、淮河南岸,五山一水四分田,自然風光宜人。黃光玲大學畢業後回到家鄉,現任縣環保局副局長,已在環保領域工作了30多年。

把她趕出家門的"寶貝",叫作"環保酵素",是混合了糖和水的廚餘鮮垃圾經厭氧發酵後產生的液體,通常被認為具有淨化空氣、製作肥料等環保效果。

"酵素能洗頭、洗澡、洗碗,清理下水道,淨化池塘、空氣,家居、養殖場、種植場全都用得上!"黃光玲瘦瘦小小,戴一副黑框眼鏡,不說話時顯得文弱內斂,一談起酵素瞬間神采飛揚。

2014年,在參加一次環保公益活動時,黃光玲瞭解到了環保酵素。真有那麼多神奇的功效嗎?她將信將疑。但環保工作者的責任感和好奇心,驅使她嘗試一下,"哪怕有一兩項用途是真的,就值得做。" 一分紅糖,三分廚餘垃圾,十分水,倒進密封的容器內,靜靜等待三個月,黃光玲得到了第一份環保酵素。她拿這種棕色液體洗碗:咦,挺乾淨。後來洗潔精從她家裡消失了,隨後陸續消失的還有沐浴露、洗髮水、洗手液…… 許多人只是把酵素摻進洗滌產品裡用,黃光玲坦承自己用純酵素的做法有些"激進":"我想往前多邁一步,不行再退回來唄。

" 在黃光玲的鼓動下,愛人洗澡時第一次噴了環保酵素,身上竟然搓出來很多泥。他驚訝地說:"你給我用的啥東西?我明明天天洗澡!"這個小插曲的結果是,此後再出差,他會主動往行李箱裡塞一瓶酵素。

"如果有更多人瞭解和接受環保酵素,垃圾不就會減少很多嗎?"一個看似簡單的念頭,令這位資深環保工作者十分興奮。家裡的廚餘垃圾很快滿足不了她製作酵素的熱情了,她得空就跑到菜市場,撿攤販不要的爛菜葉和爛水果。 院子裡的花花草草,逐漸被酵素桶取代。最大的桶,一個就能裝50公斤。她從網上批發50毫升容量的小噴壺,把酵素分裝,貼上標籤,然後送給身邊的人試用。

沒過多久,黃光玲家門口開始出現一包包果皮菜葉。不大的羅山縣城裡,幾乎人人都知道這位女環保局長了,附近居民有廚余垃圾就會送給她,有家超市的員工甚至每天幫她打包好廢棄水果。

"越看心裡越癢癢。"退休幹部董成林去黃光玲家裡參觀幾次以後,開始搗鼓自家的廚餘垃圾,桌子、沙發、窗臺擺滿了瓶瓶罐罐,甚至連床上都能時不時摸出一瓶酵素。

董成林還成了志願者,定期幫忙處理陌生人送到黃光玲家的果皮菜葉。幾年下來,像她這樣的志願者多達200人。黃光玲專門註冊了公益協會,除了製作環保酵素,還舉辦活動宣傳環保理念。

直到兩年前兒子結婚,醉心于酵素的黃光玲才突然意識到問題--家裡快住不下人了!於是,黃光玲夫妻倆買了一套二手房。那座三層小樓,徹底成了酵素工坊,儲存量常年不低於五六噸,鑰匙就在志願者手裡。

黃光玲的堅持漸漸收到更多回應。2018年初,河南省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把羅山設為環保酵素實驗研究基地,主要研究環保酵素對於淨化水體、空氣的作用。

環科院環境評價處主任科員王婷介紹,根據基地目前採集到的資料,確實能看到環保酵素對污水治理的效果,不過要想得出科學結論,還需要長期反復驗證。她認為,至少在垃圾處理方面,酵素可以幫助實現垃圾分類處理,可能有助於從源頭實現垃圾減量化。

越來越多人加入製作環保酵素的行列。這兩天,養豬大戶餘長芝邀請黃光玲到養殖場去。現在,她經常用稀釋過的環保酵素沖洗豬圈。站在有1200頭母豬在欄的豬舍外,隨風飄來的氣味遠沒有一般養殖場那麼刺鼻。餘長芝說:"等天再暖和點,還有白鷺飛過來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