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浙江:"昆蟲農場"一年"吃"掉垃圾數千噸

杭州
2019-04-24 08:28

已收藏

新華社杭州4月24日電(記者朱涵 顧小立)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崇賢街道,有一座神奇的"昆蟲農場",一年能"吃"掉3400多噸餐廚垃圾,可解決周邊18萬人口的垃圾處理難題。

金黃色的油菜花,悠閒漫步的雞群,隨處可聞的鳥鳴聲……走進"昆蟲農場",率先映入的一片鄉村美景,農場的另一側是養殖大棚。大棚裡一排排的養殖槽鋪著一層經過處理的餐廚垃圾。

農場的經營者、浙江大學環境與資源學院副教授張志劍雙手伸進養殖槽中,捧起了一堆圓滾滾蠕動著的白色小蟲。"這群`小東西`,就是幫我處理垃圾的`大功臣`。"張志劍說,"白色小蟲"是黑水虻的幼蟲形態。

初春時節,黑水虻幼蟲從蟲卵中孵化而出,經過12至14天成長為初蛹。在不到兩周的時間裡,幼蟲的體重會增長2000多倍,而這2000多倍的增長,全部來源於它們吃下的餐廚垃圾。每公斤黑水虻幼蟲,能轉化4公斤的餐廚垃圾。廢棄物的一次減量化達到80%以上。幼蟲及排泄物還能製成綠色有機肥進入市場銷售。

張志劍說,黑水虻成蟲雖然和蒼蠅長得有幾分相似,但它既不愛動也很少進食,成蟲生命週期兩周左右,不會攜帶病原微生物。

在2016年,張志劍在浙大和崇賢街道的支持下,建立起昆蟲農場,三年後,這個只有幾畝地的小農場每天已能處理餐廚垃圾12噸左右,基本上就地解決了整個崇賢街道18萬人口的餐廚垃圾處理難題。

隨著中國城鎮化的快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日益提高,中國城鎮生活垃圾清運量在快速增長,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能力和水準相對不足。目前中國多個城市都在積極推行垃圾分類,但分類之後的垃圾如何能夠得到更為妥善處置和利用,仍然是個普遍性難題。

中國發佈的《"十三五"全國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建設規劃》顯示,到2020年,要新增餐廚垃圾處理能力3.44萬噸每日,城市基本建立餐廚垃圾回收和再生利用體系。

"我們認為`昆蟲農場`三年運行下來,真正實現了垃圾資源化、減量化、無害化的處理,老百姓看得到效果,垃圾分類的觀念才能真正深入人心。"杭州市余杭區崇賢街道党工委書記吳建中說。

2018年,昆蟲農場通過銷售黑水虻蟲幹和有機肥,年收入達到百萬元。昆蟲農場不僅解決了餐廚垃圾的資源化處理,還成了小有名氣的環保教育實踐基地。每年到訪昆蟲農場的學生覆蓋小學到大學的年齡段,人數超過300名。

"期待從昆蟲農場走出去的孩子們從小就樹立起垃圾分類、環境保護的意識。"張志劍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