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國貨車司機活躍在"一帶一路"沿線

贵阳
2019-04-29 08:46

已收藏

新華社貴陽4月29日電(記者向定傑)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推進,中國貨車司機日益在沿線活躍起來,51歲的吳英華就是其中頗有名氣的一員,從全國各地拉貨到新疆霍爾果斯口岸是他經常走的一條線路。

來自河南,駕齡26年,懷揣攝影夢想……吳英華參演了"一帶一路"主題電影《共同命運》。"電影拍攝順利完成,是我司機生涯最大的快事!"吳英華說,從2008年開始跑新疆到現在,雖然路上很苦,但他喜歡沿途的風景。

在影片中,吳英華本色出演,講述了一段為生態環保貢獻力量的故事:由於哈薩克斯坦阿斯坦納地區溫差大,植物很難存活,一名教授經過多次測試,從兩百多種樹苗中選出了幾種,準備從新疆霍爾果斯送到阿斯坦納,路上大概需要十天時間,但樹苗最多能堅持三天。為保證樹苗存活,吳英華每六個小時就給樹苗澆一次水,經歷種種挫折後,他最終順利把樹苗運送到了哈中合作植樹林基地。

不僅在電影中,實際生活裡,類似的情形也不少。基礎設施是許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面臨的瓶頸,而建設離不開鋼筋水泥等基建物資。

貨車司機張青渠正是這樣一名跨國運輸司機。為支持磨萬鐵路(磨憨-磨丁口岸至老撾萬象)建設,張青渠從雲南昆明拉上水泥、鋼鐵等建材,運往老撾北部重鎮瑯勃拉邦,為建設這條全長414.332公里的鐵路奔波著。

記者瞭解到,吳英華、張青渠都是一家總部位於中國西南城市貴陽的貨車網約平臺的註冊會員,這一平臺認證司機達650萬名。通過大資料與人工智慧提高車貨匹配效率、減少空駛,這一平臺2018年節省了900億元人民幣的燃油損耗,減少923萬噸的碳排放。

業內人士表示,互聯網貨運平臺正在以科技的力量加快"一帶一路"節點城市物流運轉速度,同時也為"一帶一路"物資流轉提供了更大可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