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一帶一路"倡議點燃中國小機場的"大夢想"

广州
2019-04-28 00:54

已收藏


新華社廣州4月27日電(記者王攀 田建川)一年前,對潮汕商人吳育文來說,包一架飛機搞航運還是個很遙遠的事。當他決定自己承包一條航線時,幾乎沒有多少人看好他的新生意。

現在,他和柬埔寨天空吳哥航空合作開闢的從揭陽潮汕國際機場到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的國際直達包機航線,往返航班的綜合客座率都超過90%,比預計的盈利線高出了20個百分點。

在吳育文和天空吳哥航空之後一個月,開通同一條航線的柬埔寨瀾湄航空同樣大獲成功。這家公司還同時開通了揭陽潮汕國際機場飛抵柬埔寨暹粒的航線。

瀾湄航空駐揭陽潮汕國際機場代理潘梓楠說,目前這家公司已運載旅客近3萬人次,平均上座率超過80%,旺季時經常滿座。由於發展潛力大,揭陽潮汕國際機場已成瀾湄航空主要開拓對象,未來這家航空公司將再開通金邊至揭陽航線,為兩地商貿往來提供更多便利。 揭陽潮汕國際機場投入運營不到十年。

2018年,機場全年運輸起降50475架次,增幅達30.2%,進出港旅客輸送量649.4萬人次,增幅達33.9%。 "是`一帶一路`倡議為我們插上了翅膀,讓揭陽潮汕國際機場`飛`了起來。"潮汕機場公司航空市場部部長黃有生說,潮汕國際機場的主要發展動力就來自於"一帶一路"倡議。

26日開幕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提出,共建"一帶一路"不僅為世界各國發展提供了新機遇,也為中國開放發展開闢了新天地。

世界知名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亞洲航空駐揭陽潮汕國際機場場站經理楊璿說,這家企業在短短三年裡,就在潮汕國際機場找到了新機遇和新天地。今年一季度,亞航從該機場通往吉隆玻、曼谷的兩條航線,客座率分別達到88%、94.4%。

揭陽潮汕國際機場所在的潮汕地區是著名的僑鄉,數以百萬計的潮汕籍華人華僑在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等國家定居。這些國家處在該機場4小時飛行圈的覆蓋範圍。由於地處東南沿海,這裡還適合作為中國北方城市至東南亞航線的經停點。

黃有生說,良好的區位和市場基礎讓揭陽潮汕國際機場定位為"中國連接東南亞的重要空中節點"。這一定位的背後,是"一帶一路"倡議下,潮汕地區和東南亞地區日益緊密的經貿聯繫。

以機場毗鄰的汕頭市為例,從2014年開始,越來越多的僑資企業開始落戶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這帶動了東南亞國家客商前往潮汕的商務往來需求迅速增長。

楊璿說,在亞航已經開通的兩條航線上,除了客座率穩步增長,雙線客流的特徵也很明顯。據估算,通過這兩條航線抵達潮汕的外籍旅客占比約達80%,而從揭陽出發的外籍旅客占比約為30%。統計顯示,2018年,揭陽潮汕國際機場共運輸國際旅客達55萬人次,同比增幅達到50%。

吳育文就是在這一背景下決定投身包機航線市場的。2018年初,他看到在"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在吸引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全球投資,覆蓋了紡織服裝、箱包皮具、五金機械電子、木地板等多個領域,這讓他覺得"改行"開展包機業務,吸引更多中國企業家赴柬埔寨投資,前景一片光明。 "航線受歡迎的程度不僅超出了其他人的預料,也超出了我自己的預料。"吳育文說。

目前,揭陽潮汕國際機場共引入柬埔寨天空吳哥航空、瀾湄航空、捷星航空、亞洲航空等4家境外航空公司,執行國際及地區航線8條,逐步構建形成了以快線網路為骨幹的中短程航線網路。

廣東省機場集團揭陽潮汕機場公司總經理郭大傑說,乘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東風,潮汕機場正向著"到2021年旅客輸送量達1000萬人次"的目標快步前進。為了滿足未來機場的發展需求,揭陽潮汕國際機場跑道延長及站坪擴建工程將於今年內竣工投產,機位總數由目前的21個增加到44個。

來自中國民航部門的統計顯示,2018年,中國民航旅客運輸量已達6.1億人次,運輸總周轉量連續14年位居世界第二;截至當年,與中國簽署航空運輸協定的國家地區達126個,"一帶一路"倡議在全球民航領域落地。

"我們把航線拓展的規劃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讓潮汕更好地連接世界。"郭大傑說,揭陽潮汕國際機場將探索開通直達老撾、越南、印尼、菲律賓等地的更多國際航線,並引入更多的境外航空公司入場運營,構築對外開放新格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