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塔方願與中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繼續發展雙邊合作

北京
2019-04-28 19:5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記者姜賀軒 劉書辰)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28日在中國社會科學院發表演講時表示,塔方願與中國繼續鞏固雙邊關係,加強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各領域交流合作。

拉赫蒙說,2019年恰逢塔吉克斯坦的友好鄰邦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70年來,中國通過探索嘗試,走上了可持續快速發展道路。每次來中國訪問,我都為中國人民在經濟社會改革進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高興。

拉赫蒙高度評價塔中關係的發展。他表示,兩國人民友誼源遠流長,可以追溯到古絲綢之路時期。中國在塔吉克斯坦的國際夥伴中有著特殊地位。雙方保持高層交往,為兩國關係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政治基礎。目前,塔中建立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取得了豐碩合作成果。

拉赫蒙介紹說,中國是塔吉克斯坦最重要的交易夥伴之一,兩國雙邊貿易額超過10億美元。同時,中國是第一大對塔投資國,占塔吉克斯坦外國投資總額的47%。中方參與的一大批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已經完成。

拉赫蒙指出,塔吉克斯坦高度重視同中國開展教育合作,近年來,來華學習的塔吉克斯坦公民人數不斷增加。拉赫蒙勉勵他們全面掌握所學知識技能,為兩國關係的鞏固和發展作出貢獻。

拉赫蒙強調,塔中科研機構的交流合作有助於增進兩國相互瞭解。當前,兩國正堅定推進面向未來的睦鄰關係,研究兩國歷史文化有利於鞏固和擴大友誼,促進共同發展。

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謝伏瞻在發言中表示,中國社科院高度重視對塔吉克斯坦的研究,期待兩國專家學者進一步加強合作,為兩國友好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