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辛識平:感悟共建"一帶一路"的"信心指數"

北京
2019-04-28 00:4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題:感悟共建"一帶一路"的"信心指數" 辛識平

這是一組令人振奮的數字:各方達成283項務實成果;簽署了總額640多億美元的項目合作協定;在"絲路一家親"行動下,在沿線發展中國家開展200項民生合作項目……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滿落幕,這次盛會達成的豐碩成果,折射出共建"一帶一路"的"信心指數"不斷攀升,向著未來劃出一條向上的曲線。

這一"信心指數"充分說明,共建"一帶一路"應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從"大寫意"到"工筆劃",從倡議轉化為全球廣受歡迎的公共產品,共建"一帶一路"取得的扎實成果,彰顯了合作共贏事業的生機活力。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這屆論壇對外傳遞了一個明確信號:共建"一帶一路"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好夥伴越來越多,合作品質越來越高,發展前景越來越好。

這一"信心指數",詮釋著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的巨大潛力與光明前景。中國的市場體量有多大?這裡有著世界上規模最大、成長最快的中等收入群體,消費增長潛力巨大;這裡既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場"。在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宣示"五個更"的重大舉措,一大波制度性、結構性安排,推動中國邁向更高水準開放。有人感慨,選擇了中國,就是選擇了未來。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改革的步伐從未停頓,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中國邁向高品質發展的大勢不可阻擋,都為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行穩致遠注入了源源不竭的推動力。

這一"信心指數",展現了中國理念、中國方案的強大魅力。"中國人民不僅要自己過上好日子,還追求天下大同。"當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共商共建共用的中國倡議為世界帶來陽光與希望;當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給人類帶來嚴峻挑戰,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等中國理念給出治病救弊的良方。 值得注意的是,高峰論壇期間,各國政要和學者紛紛對中國的發展智慧表現出濃厚興趣,表達了廣泛認同。"要繁榮先聯通",是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施瓦布對"要想富先修路"的深入思考;"借鑒中國發展成功經驗,將自身發展規劃同偉大的`一帶一路`倡議緊密對接",是埃及總統塞西向習近平主席表達的誠摯願望;"希臘作為和中國一樣的文明古國,能夠從歷史長河的角度理解`一帶一路`",是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對文明交流互鑒的深刻共鳴…… "合作共贏將是我們心中永恆的旋律"。在這個孕育希望的季節,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踏上新的征程。"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無論前方是坦途還是荊棘,我們都要弘揚夥伴精神,不忘合作初心,堅定不移前進。"這是新時代中國的堅定信念,也是開創美好未來的世界共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