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政策

新成果、新階段、新機遇--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12場分論壇成果

北京
2019-04-26 00:24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題:新成果、新階段、新機遇--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12場分論壇成果豐碩

新華社記者韓潔、安蓓、孫琪

25日,作為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12場分論壇在北京舉行。

數千名中外嘉賓彙聚一堂、暢所欲言,分別聚焦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智庫交流、廉潔絲綢之路、數字絲綢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境外經貿合作區以及地方合作等主題深入交流,為共建"一帶一路"獻計獻策。

[政策溝通:論壇形成60多項成果]

政策溝通分論壇由國家發展改革委主辦,主題為"深化合作共識,推動`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論壇共形成60多項高含金量成果,包括發佈《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7種外文版,與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產能合作、協力廠商市場合作等領域檔,並推動了一批務實合作專案。

[設施聯通:進入全面務實合作新階段]

設施聯通分論壇由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主辦,以"安全暢通 智慧高效"為主題。 論壇上,與會各方聚焦更高品質互聯互通深入交流,認為設施聯通已進入全面務實合作新階段,並就交通、能源、電信等領域簽署35項雙多邊諒解備忘錄、合作意向書、投資協定、合作專案。

[貿易暢通:發出支持多邊貿易體系聲音]

貿易暢通分論壇由商務部主辦,海關總署、國家稅務總局、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協辦。

圍繞"開放包容,創新引領,深化`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主題,與會嘉賓積極肯定"一帶一路"合作在經貿領域取得的重要成果,並表示在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期待進一步深化全方位經貿合作,推動"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向高品質發展。

[資金融通:推進可持續性融資]

資金融通分論壇由財政部和中國人民銀行共同舉辦,與會各方就完善政策標準體系,推進可持續融資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達成多項共識。

論壇達成一系列成果,包括財政部正式發佈《"一帶一路"債務可持續性分析框架》,聯合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8家國際機構共同設立多邊開發融資合作中心等。

[民心相通:構建高品質民心相通格局]

民心相通分論壇由中聯部主辦。論壇圍繞"共促民心相通 共話民生合作 共創美好生活"主題,總結了"一帶一路"建設在民心相通領域取得的成果,研商規劃未來重點發展方向。

論壇啟動了"絲路一家親"行動,推動沿線各國社會組織共同開展民生領域合作。來自沿線國家的普通民眾代表還現場分享了參與民心相通的感人故事。

[智庫交流:發揮智庫獨特優勢]

智庫交流分論壇由中宣部主辦,主題為"共用人類智慧,共促全球發展"。 參會嘉賓分為智庫、媒體兩個組別,圍繞"一帶一路"規劃共商對接、國際規則體系共建、全球經濟包容普惠共用發展和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議題,特別是如何發揮智庫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的獨特優勢,進行了熱烈討論。

[廉潔絲綢之路:發起北京倡議]

廉潔絲綢之路分論壇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主辦,外交部協辦。 論壇以"共商共建共用廉潔絲綢之路"為主題,探討建設風清氣正的營商環境,提升企業廉潔合規經營能力,共建"一帶一路"反腐敗和法治交流合作平臺。論壇上,中國與有關國家、國際組織以及工商學術界代表共同發起《廉潔絲綢之路北京倡議》,並簽署系列反腐敗合作諒解備忘錄。

[數字絲綢之路:為"一帶一路"建設注入活力]

數字絲綢之路分論壇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主辦,來自8個國家的15家企業就8個新簽約合作專案進行了文本交換。

論壇主題為"共建21世紀數字絲綢之路",與會代表圍繞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強在數位經濟、人工智慧、納米技術、量子電腦等前沿領域合作,推動大資料、雲計算、智慧城市建設等領域展開深入討論。

[綠色之路:成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

綠色之路分論壇由生態環境部和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主辦,主題為"建設綠色`一帶一路`,攜手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論壇宣告"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正式成立,為"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合作打造了政策對話和溝通平臺、環境知識和資訊平臺、綠色技術交流與轉讓平臺。論壇還正式啟動了"一帶一路"生態環保大資料服務平臺,發佈了綠色高效製冷行動倡議、綠色照明行動倡議和綠色"走出去"行動倡議。

[創新之路:廣聚創新之力]

創新之路分論壇以"攜手創新,共創未來"為主題,由科技部主辦,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和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協辦。

與會各方為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開展科技創新合作建言獻策,提出要更好對接發展需求,廣聚創新要素資源,將"一帶一路"創新之路建設提升到更高水準。

[境外經貿合作區:創造健康有序發展新空間]

境外經貿合作區分論壇以"攜手共建境外經貿合作區,推動`一帶一路`國際投資合作"為主題,由商務部主辦,農業農村部和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協辦。

論壇上,與會代表達成共識,表示今後可重點在政策對接、規劃引導、融資創新、服務便利上加強合作,為境外經貿合作區健康有序發展創造新的更大空間。

[地方合作:持續推動民生改善]

地方合作分論壇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主題為"深化地方合作,共用發展成果"。

論壇見證了14項中外地方合作協定的簽署,涉及友城結好、人文交流、經貿合作等多個方面,傳遞出各方合力加強"一帶一路"地方合作、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積極信號。

"12場分論壇分別推動、宣傳、展示一批成果,包括雙邊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合作規劃,產能和協力廠商市場合作、專案清單等,成果豐碩。"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蘇偉在就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分論壇相關情況舉行的媒體吹風會上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