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一帶一路"助力"陝西製造"加速走向國際市場

西安
2019-04-28 09:00

已收藏


新華社西安4月28日電(記者姚友明)借"一帶一路"倡議東風,古絲路起點陝西向西打造對外開放高地,利用傳統科教優勢,在製造業和硬科技等領域探索創新,讓"陝西製造"在國際市場上聲名鵲起。

1971年7月,中國汽車工業的泰斗孟少農作為陝西汽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的首任總工程師,主持設計了中國第一輛重型軍用越野車。

1985年,陝汽集團展開第二次創業,通過從奧地利和德國引進先進的重型汽車和大客車底盤生產技術,重型卡車成為陝汽的一項重要產品。

1988年,陝汽集團向阿聯酋出口一台重型卡車,完成陝西重卡出口"零的突破"。陝汽集團技術公司負責人田超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陝西製造的重型卡車開始加大步伐開拓國際市場。

此前,世界重卡市場多由沃爾沃、斯堪尼亞等品牌所壟斷,想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陝汽必須要有自己的"殺手鐧"。

在老撾,北部山區道路多,路面坡度大,這對於當地承攬物流業務企業提出了挑戰。而陝汽重卡正是憑藉自身獨特的技術在老撾開闢出了一片新市場。

在老撾從事物流相關行業的劉登乾說:"陝汽重卡的車橋經受住了高坡度的考驗,它採用濰柴發動機,省油耐用,為我們控制物流成本、確保行車安全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目前,我們已經開通了老撾到越南、柬埔寨和泰國的物流專線,我們將採購更多陝汽的車輛來開拓東南亞市場。" 為更好服務國際客戶,陝汽集團在海外建立了豐富完善的國際市場行銷、服務、配件網路,並且在肯雅、阿爾及利亞、尼日利亞、沙特、哈薩克斯坦等12個國家和地區實現了當地語系化生產。

陝汽集團副總經理劉科強說,國際化戰略的實施,讓陝汽為"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在製造業發展、經濟建設、人員就業等方面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比如阿爾及利亞賽提夫工廠的建成,直接或間接創造就業崗位超過2000個,已產生直接經濟效益超過2億美元。

同時,"一帶一路"倡議也讓陝汽實現了快速發展。2018年,陝汽在亞太、中亞以及中東地區合計出口車輛5666輛,向全球近40個國家和地區累計出口汽車12757輛。設在阿爾及利亞的工廠從2018年5月建成投產至2018年底,組裝下線車輛超過2000輛。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逐漸推進,2018年,陝西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9.2%,增速比上年加快1個百分點。

"隨著中國開啟新一輪對外開放,陝西將抓住此次契機優化提升營商環境,提高經濟發展品質,更積極融入全球經濟發展。"中國西北大學絲綢之路研究院院長盧山冰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