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資本攪動汽車產業 新能源、智慧化成重點方向

中国证券网
2016-12-30 09:38

已收藏


“跨界”造車案例近期不斷出現,汽車產業出現人聲鼎沸的景象。在新增的汽車產業投資中,新能源、智慧化等方向是資本追逐的重點。

在資本攪動汽車產業的時刻,產業分化也在呈現。部分車企壓縮在傳統汽車方面的投資,而是偏向新能源、智慧汽車等領域,與“跨界”資本爭奪市場。汽車零部件企業則在享受汽車投資帶來的利好,加快產能擴張。分析人士預計,創新升級的汽車產業將成為未來一段時間的重要看點。無論是政策層面還是資金層面,汽車產業投資迎來風口。

資本強勢跨界

12月28日,位於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的德清經濟開發區北部砂村區塊的樂視莫干山超級汽車項目破土動工。據悉,該產業園面積約4300畝,包含汽車智慧生產區、產業配套園區、體驗園區等,一期專案規劃投資約110億元;一期二期項目都建成後有望實現40萬輛的總產能。公告顯示,樂視網聯合賈躍亭、樂視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已與戰略投資者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定》,涉及交易規模預計超過100億元。高調宣佈造車又飽受“缺錢”困擾的樂視,在跨界造車的路上又落下了一棋子。

通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同樣強勢跨界。公司收購珠海廣通客車70%股份,組建中興智慧汽車有限公司,進入新能源汽車領域,未來將圍繞新能源汽車研發、設計、生產製造,以及車聯網應用、大資料、自動駕駛、雲計算中心的系統研發與建設運營,打造全新產業板塊。

今年以來,跨界造車的勢力迅速壯大。格力此前擬以130億元的對價發行股份收購珠海銀隆100%股權,並向格力集團等股東募資不超過97億元。收購完成後,新能源企業珠海銀隆將成為格力電器的全資子公司。在該方案宣告失敗後,董明珠的“造車夢”並未熄滅。中集集團下屬企業、萬達集團等4家企業,以及董明珠個人同時與珠海銀隆簽署增資協定,共同增資30億元,獲得珠海銀隆22.388%股權。

“資本湧入汽車產業,特別是新能源汽車、智慧汽車領域存在多方面因素。一方面,新能源汽車等享受長期政策利好,產業迅速壯大;另一方面,汽車消費市場需求仍處於一定幅度增長的階段;此外,社會投資結構的變化,在脫虛入實、抑制房地產過熱等的背景下,能吸納大量資金、風險相對可控的汽車業成為資金的偏愛”,川財證券分析人士表示。

攪動汽車產業鏈

資本的強勢湧入,正在改變汽車產業的生態。

“傳統汽車製造放緩,搶奪新能源、智慧化先機成為趨勢”,一家自主品牌汽車製造公司總經理表示。今年7月,上汽集團與阿裡巴巴集團在杭州共同發佈全球首款量產互聯網汽車——榮威RX5。作為一款具有戰略意義的產品,榮威RX5不僅是互聯網企業阿裡巴巴集團全面進軍汽車行業的象徵,同時也是上汽集團主動擁抱互聯網的轉型支點。在汽車相關的創新領域內,阿裡系背景的資本相當活躍。

資本“橫刀而入”引發汽車產業創新發展的新格局。有中小型新能源汽車製造企業負責人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已有多家企業前來洽談收購事宜。“有BAT系的、傳統整車廠的。但大家都有‘惜售’心理了,認為轉讓價格還會漲。”

對於汽車零部件企業來說,在資本湧入的情況下加速產能擴張。特別是新能源汽車零部件,更是成為搶手貨。據瞭解,在汽車零部件企業聚集的浙江,不少企業正在快速消化相關產能,特別是新能源汽車部件如汽車微電機等更是搶手。“資本湧入對原有汽車產業供應關係衝擊不小。新來的買家在貨款賬期等方面有自己的安排,與以前的合作方不一樣。”浙江台州一家汽車部件企業產品經理表示,如萬向錢潮這樣的提前佈局大企業將迎來收穫期。新增投資強勁拉動汽車零部件市場發展。

廣發證券指出,汽車工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之一,明年汽車行業政策基調或仍偏友好。嗅覺敏銳的資本正抓住這一風潮,同時也為汽車產業帶來新的發展格局。不過,也有業內人士擔憂過熱的風潮會否留下一地雞毛。特別是汽車產業對投資、經營管理的要求相對較高,這將是資本必須面對的問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