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圖正式發佈 聚焦七大領域

中国证券网
2016-10-26 14:00

已收藏

10月26日,在2016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年會上,《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圖》發佈,這也是業內千呼萬喚的新能源汽車最新政策。據悉,本次發佈的路線圖為“1+7”,主要包括:總體技術路線圖、節能汽車技術路線圖、純電動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技術路線圖、氫燃料電池汽車技術路線圖、智慧網聯汽車技術路線圖、汽車製造技術路線圖、汽車動力電池技術路線圖、汽車輕量化技術路線圖。

據搜狐汽車和中國汽車報10月26日消息,瞿國春指出《中國製造2025》將節能與新能源汽車列為重點發展十大領域之一,這標誌著建設汽車強國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並成為汽車行業必然承擔的重大使命。”

他還介紹到工業和資訊化部作為汽車行業管理部門和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部際聯席會議牽頭單位,會同相關部門在汽車中長期規劃編制、政策優化升級、重大創新工程、技術路線圖深化研究等方面,採取一系列綜合性措施加快推進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在談到汽車技術路線圖時,

他強調,技術路線圖為汽車產業發展指明了發展方向,明晰了重點和路徑,這是振奮人心的專家共識,希望成為行業一致的行動指南。關於路線圖的推進,他指出要持續開展路線圖動態研究和評估,並推動產學研用等各方力量開展廣泛而深入的合作,通過創新資源聯合,成立創新聯盟和創新中心,多管道佈局前瞻基礎技術,依託路線圖院士專家平臺,打造滿足汽車強國建設戰略諮詢需求的高端智庫平臺,為汽車強國建設提供高品質決策支撐服務。

據介紹,本項技術路線圖描繪了我國汽車產業技術未來15年發展藍圖。總體目標是:至2030年,汽車產業碳排放總量先於國家提出的“2030年達峰”的承諾和汽車產業規模達峰之前,在2028年提前達到峰值,新能源汽車逐漸成為主流產品、汽車產業初步實現電動化轉型,智慧網聯汽車技術產生一系列原創性科技成果,並有效普及應用,技術創新體系基本成熟,持續創新能力和零部件產業具備國際競爭力。

主要里程碑是:至2020年,乘用車新車平均油耗5.0升/百公里,商用車新車油耗接近國際先進水準,新能源汽車銷量占汽車總體銷量的比例達到7%以上,駕駛輔助/部分自動駕駛車輛市場佔有率達到50%。至2025年,乘用車新車平均油耗4.0升/百公里,商用車新車油耗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新能源汽車銷量占汽車總體銷量的比例達到20%以上,高度自動駕駛車輛市場佔有率達到約15%。至2030年,乘用車新車油耗3.2升/百公里,商用車油耗同步國際先進水準,新能源汽車銷量占汽車總體銷量的比例達到40%以上,完全自動駕駛車輛市場佔有率接近10%。

在上述重大目標指引下,路線圖進一步凝練關鍵技術,明晰路徑,以新能源汽車和智慧網聯汽車為主要突破口,以能源動力系統優化升級為重點,以智慧化水準提升為主線,以先進製造和輕量化等共性技術為支撐,全面推進汽車產業的低碳化、資訊化、智慧化和高品質。在此基礎上,路線圖進一步提出了節能汽車、純電動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氫能燃料電池汽車、智能網聯汽車、動力電池、汽車輕量化、汽車製造等七大領域,並分別形成了各自細分領域的技術路線圖。

查閱公開資料可以發現,今年年初,中汽協對今年新能源汽車銷量預測為70萬輛,而在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車累計銷售17.7萬輛,而根據中汽協發佈資料顯示,9月,汽車總銷量為256.4萬輛,同比增長26.1%,其中新能源汽車銷售4.4萬輛,同比增長43.8%。從資料來看,9月汽車市場整體向好,銷量保持兩位數增長,而新能源汽車銷量增速仍維持在高位,跑贏了車市的平均增長率。

北汽集團新能源汽車管理部部長詹文章也曾表示:“補貼政策在10月份出臺,今年最後一個季度,新能源汽車銷量將會出現一個明顯增長。”

可見,在汽車技術低碳化、資訊化、智慧化的趨勢下,汽車企業也開始在汽車節能技術、新能源汽車技術、智慧網聯汽車技術等方面作為研究方向。

工業和資訊化部裝備工業司副司長瞿國春表示,“新能源技術路線路線方向已經確定,未來將向專題化、持續化發展,支持政策也會在後續發佈。”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