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能源局印發電動車充電標準項目表 產業鏈再迎利好

中国证券网
2016-01-05 10:27

已收藏


1月5日從能源局獲悉,國家能源局印發《電動汽車充電設施標準體系項目表(2015年版)》,旨在促進電動汽車充電設施標準的實施。國家能源局還開展了電動汽車充電設施發展的相關工作,並在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組織協調下制定了電動汽車充電設施的相關標準,為促進電動汽車充換電設施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技術支撐。

電動汽車充電設施技術標準體系是一個具有系統性、協調性、相容性和自主性和開放性的層級結構, 分為兩個層級,由 8個技術領域、58 項標準構成。

第一層級是技術領域。包括基礎、動力電池箱、充電系統與設備、充換電介面、換電系統與設備、充/換電站及服務網路、建設與運行和附加設備等8個技術領域。第二層級是具體標準。具體標準的體系編號為NEA/TC3/技術領域-順序號。

目前,我國電動汽車直流介面、控制導引電路、通信協定等國家標準與美國、歐洲、日本並列為世界4大直流充電介面標準,顯著提升了中國在國際充換電領域的影響力。

業內人士分析,新標準對充電介面和通信協定進行了全面系統的規範,為充電設施品質保證體系提供了技術保障,確保了電動汽車與充電設施的互聯互通,避免了市場的無序發展和充電“孤島”,有利於降低因不相容而造成的社會資源浪費,對促進電動汽車產業政策落地,增強購買使用電動汽車消費信心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據統計,目前全國已建成充換電站3600座,公共充電樁4.9萬個,較去年底增加1.8萬個,同比增速58%。申萬宏源分析師表示,新能源汽車的推廣及獎勵資金將助充電設施增長。目前的政策補貼一直大力推動純電動車發展,而我國充電基礎設施的建設遠遠落後於新能源汽車產業,充電基礎設施的建設成為限制純電動汽車發展的一個因素。A股中萬馬股份、奧特迅、特銳德等上市公司,涉及充電樁等相關業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