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十三五充電設施路線圖圈定 引入PPP模式

中国证券网
2015-11-18 10:03

已收藏


17日獲悉,《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發展指南(2015-2020年)》(以下簡稱《發展指南》)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工業和資訊化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4部委聯合下發。該檔是10月9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快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的配套文件。

充電基礎設施主要包括各類集中式充換電站和分散式充電樁,完善的充電基礎設施體系是電動汽車普及的重要保障。進一步大力推進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是當前加快電動汽車推廣應用的緊迫任務,也是推進能源消費革命的一項重要戰略舉措。《發展指南》不僅提出了我國“十三五”階段充電基礎設施發展的總體目標,而且還提出了分區域和分場所建設的目標與路線圖。

分區域建設目標共分加快發展地區、示範推廣地區、積極促進地區等3部分,到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換電站超過12100座,分散式充電樁超過480萬個,以滿足超過500萬輛電動汽車充電需求。率先建成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個霧霾防治重點區域的城際快充網路,各主要城市間實現互聯互通。

分場所建設目標:1。結合公交、出租、環衛與物流等公共服務領域專用停車場所,適當補充獨立占地的充換電站,新建超過3850座公車充換電站,超過2500座計程車充換電站,超過2450座環衛與物流等專用車充電站。2。在居民區,建成超過280萬個用戶專用充電樁。鼓勵有條件的設施對社會公眾開放。3。在公共機構、企事業單位、寫字樓、工業園區等單位內部停車場,建成超過150萬個用戶專用充電樁。鼓勵有條件的設施對社會公眾開放。4。在交通樞紐、大型文體設施、城市綠地、大型建築物配建停車場、路邊停車位等城市公共停車場所,建成超過2400座城市公共充電站與50萬個分散式公共充電樁。5。在城際高速公路服務區,2015年之前初步形成“四縱兩橫三環”(四縱:京滬高速、京港澳高速、沈海高速、京台高速,兩橫:青銀高速、滬蓉高速,三環:京津冀、長三角、 珠三角)的城際快充網路,建成超過500座城市快充站;2020年之前形成“四縱四橫”(四縱:沈海、京滬、京台、京港澳, 四橫:青銀、連霍、滬蓉、滬昆)城際快充網路,建成超過1000座城市快充站。

《發展指南》提出探索可持續商業模式,積極引入社會資本各地應有效整合公交、出租場站以及社會公共停車場等各類公共資源,通過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等方式培育市場主體,引入社會資本建設運營公共服務領域充電基礎設施、城市公共充電網路及智慧服務平臺。加快形成私人使用者居住地與單位內部停車場充電基礎設施建設運營的市場機制。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充電服務市場。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