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17+1合作”是推動中歐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合作的重要平臺

新华丝路网
2019-09-16 14:52

已收藏


斯洛文尼亞當地時間9月3日,第六屆中國—中東歐國家高級別智庫研討會在斯洛文尼亞布萊德舉行,十二屆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專家委員會主席、藍迪國際智庫專家委員會主席趙白鴿在研討會上發表對“17+1合作”的三點看法:

其一,中國和中東歐國家智庫合作取得矚目成就。2015年發佈的《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蘇州綱要》中宣佈:“歡迎中國社會科學院牽頭組建16+1智庫交流與合作網路”。2019年,希臘成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正式成員,“16+1”升級為“17+1”。“17+1智庫網路”秉承“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廣泛聯繫協調中國和中東歐國家智庫,推動“17+1合作”研究,為“17+1合作”提供智力支撐。 “17+1智庫網路”是“17+1合作”框架下致力於智庫交流與合作的專業性平臺,在組建及升級的4年來,智庫網路積極主辦活動、配合高訪,出版了大量著作,舉辦了多次中東歐智庫培訓,在智庫合作中發揮了積極的引領者角色,在海內外產生廣泛影響,為推動“17+1合作”做出了出色貢獻。

其二,“17+1合作”成為中歐關係有機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中國一貫支持歐洲一體化,支持一個團結、強大和更具凝聚力的歐洲,這對於歐洲和平發展以及世界多極化具有重要意義。中東歐作為歐洲的新興經濟體,發展迅速、潛力無限。中國願意通過積極推動“17+1合作”,來推動歐洲內部的均衡和可持續發展,造福中東歐國家人民,同中東歐國家分享中國的發展機遇,為助力中歐關係的全面發展貢獻力量。

三是“17+1合作”已成為推動中歐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合作的重要平臺和抓手,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在歐洲的落地,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各個領域產生了一系列務實合作成果。無論“17+1合作”還是“一帶一路”倡議,都秉承“共商、共建、共用”原則,為擴大互聯互通和合作共贏來貢獻中國智慧和方案。

趙白鴿表示,中國—中東歐國家高級別智庫研討會已成為“17+1合作”智庫合作領域內級別最高、影響最大、代表性最為廣泛的平臺,一直發揮著智庫合作引領者的角色,希望研討會今後能夠繼續成為智庫合作領域最亮眼的品牌。

責任編輯:王國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