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中國持續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共用可再生能源"紅利"

兰州
2019-08-24 09:57

已收藏


新華社蘭州8月24日電(記者程楠)如今,中國正持續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共用可再生能源"紅利"。 在中國西部黃河之畔的甘肅省蘭州市,來自葡萄牙環境與能源轉型部的高級技術員亞利桑德拉·尼古拉正在認真學習和考察當地的可再生能源技術和應用成果。

她表示,葡萄牙正在對本國的整體能源氣候計畫進行修訂,希望到2030年葡萄牙可再生能源消耗占總能源消耗的47%。"我希望將中國的可再生能源技術和經驗帶回葡萄牙,加快可再生能源相關產品的研發和應用。" 亞利桑德拉·尼古拉學習的地方是甘肅自然能源研究所。該所成立於1978年,是一家專業從事太陽能等可再生資源研究與應用的科研機構,其產品從最初的太陽能熱水器、太陽能灶具到如今的太陽能分散式電站、太陽能景觀燈等。研究所總工程師李世民介紹,近兩年,研究所研發的可再生能源產品越來越多。

他手持的一塊平板電腦大小的黑板子是該所研發的可擕式太陽能移動電源。"在陽光下充電約4小時,電源就能充滿12000毫安培,還可以折疊起來攜帶,很方便。"李世民說。

除小型消費類可再生能源產品,甘肅自然能源研究所研發的可擕式太陽能一體化路燈也受到許多中亞國家客商青睞。

"白天充電後,這種路燈可在夜晚提供長達7小時照明。"該所所長周劍平說,從去年開始,已有印尼、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國的商人持續下單購買。

近年來,通過產品開發、技術輸出和培訓,甘肅自然能源研究所在國際可再生能源領域持續開展國際合作。2005年,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同意在甘肅自然能源研究所基礎上建立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國際太陽能技術促進轉讓中心。

中國商務部培訓中心項目管理一處副處長韓甯表示,目前,國際社會對太陽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和利用速度日益加快,中國正與相關國家共同探索可再生能源應用的有效技術。

正在蘭州參加學習的加納能源部官員基尼賽斯·羅德·阿西亞瑪表示,在風能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領域,加納迫切希望能和中國加強技術合作與分享。

今年,中國新能源海外發展聯盟發佈的《"一帶一路"可再生能源發展合作路徑及其促進機制研究》顯示,中國參與"一帶一路"可再生能源國際合作空間大、前景廣,已形成境外建廠、境外並購和研發等可再生能源國際開發合作模式。

"從20世紀90年代至今,我們研究所舉辦了80多期國際可再生能源技術培訓班,已為130多個國家培訓了1900多名技術人員和政府官員。"周劍平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