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聯合國秘書長:可再生能源比煤炭和石油更具競爭力

中国证券网
2018-09-11 11:18

已收藏


據聯合國網站消息,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0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就氣候變化問題發表講話時指出,如果國際社會不在2020年之前改變方向,就可能錯過避免氣候變化失控的時機,對人們和賴以生存的所有自然系統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古特雷斯指出,氣候變化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損失。在過去10年,極端天氣和燃燒化石燃料對健康的影響使美國經濟每年損失至少2400億美元。僅未來十年,這筆費用將爆炸性地增長50%。到2030年,全球變暖造成的生產力損失可能造成2萬億美元的經濟損失。因此,抗擊氣候變化將帶來巨大的經濟益處。

上周,全球經濟與氣候變化委員會發佈的新氣候經濟報告表明,氣候行動和社會經濟進步是相互支持的,到2030年,全球獲得的收益預計將增加26萬億美元。比如,適應氣候變化的供水和衛生設施每年可挽救超過36萬名嬰兒的生命。

古特雷斯表示,向可再生能源轉型不僅可以節省資金,還可以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國際勞工組織報告稱,到2030年,符合常識的綠色經濟政策可在全球創造2400萬個就業崗位。在中國和美國,可再生能源領域新增的就業機會現在已超過石油和天然氣行業的工作崗位。

他還表示,可再生能源大量湧現出來。今天,可再生能源比煤炭和石油更具競爭力,甚至成本更低。去年,中國投資了1260億美元用於可再生能源生產,比上一年增長了30%。瑞典計畫在今年實現2030議程中有關可再生能源的目標,比預定期限提前12年。到2030年,風能和太陽能可以為歐洲超過三分之一的地區提供動力。海灣國家和挪威等富含化石燃料的國家正在探索實現經濟多樣化的方法。

他說:“在未來十年左右的時間裡,全球將投入約90萬億美元用於基礎設施建設。我們必須確保它是可持續的,否則我們將被困在一個高度污染的危險未來當中。為此,世界領導人需要加強行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