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六大經濟走廊在“一帶一路”中的戰略價值與發展路徑

新华丝路网
2019-09-16 14:49

已收藏


六大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的戰略支柱,也是區域經濟合作網路的重要框架。需要重點說明的是六大經濟走廊不但各具優勢,而且切實地給相關國家民眾帶來實惠和收益。更為關鍵的是,六大經濟走廊使“一帶一路”內涵的天下大同、和諧萬邦的理念和觀點得以落地生根。

六大經濟走廊各具特色與亮點

“一帶一路”聚焦於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目標是釋放出各國發展的潛力,實現經濟融合、設施聯通、成果共用。回顧6年多的發展歷程,六大經濟走廊各有側重、各有亮點。其中,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旗艦項目,很多早期項目已經竣工完成,能源合作成效明顯;中蒙俄經濟走廊頂層設計出臺早,政治互信度較高,側重口岸建設與能源合作;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以能源合作為依託,產業園區合作是新亮點;新亞歐大陸經濟帶側重點是陸上鐵路貨運,主打的中歐班列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品牌;孟中印緬雖然推進速度緩慢,但“人字形”中緬經濟走廊進展良好,呈現後來者居上的發展態勢;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在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方面取得積極進展。

六大經濟走廊著眼和解決國際民生問題

實踐中,六大經濟走廊專案落地實施給當地居民帶來很多利好。首先,六大經濟走廊直接給相關國家民眾創造了生活便利,這主要體現為基礎設施的改造和升級。以中蒙俄經濟走廊為例,中俄之間濱州鐵路完成電氣化改造,與俄羅斯西伯利亞大鐵路相連,烏蘭巴托新國際機場高速鐵路2018年10月全線貫通。中巴經濟走廊的喀喇昆侖公路專案二期改擴建工程完工,拉哈爾軌道交通橙線正式運行。可以說,公路鐵路的建設、改造極大地改善民眾的出行條件,也為當地社會經濟快速發展創造新的機遇。其次,六大經濟走廊給相關國家民眾帶來了經濟實惠。產業園區的建設和項目的落地給相關國家民眾創造了很多工作崗位,解決就業問題。中巴經濟走廊中的22個項目,投資額達190億美元,將累計為巴基斯坦創造7萬多個就業崗位。同時,建設帶動的7個能源領域合作專案,年發電量月195億千瓦時,可以滿足月860萬戶家庭的用電需求。此外,中老合作建設的賽色塔綜合開發區將為當地創造1萬多個就業崗位。隨著企業紛紛入駐,相關國家政府的財政收入大幅提升,使其更有能力改善當地教育、醫療、住房等領域的社會服務。最後,六大經濟走廊給相關國家民眾播撒了發展希望。這種希望既來自於給相關國家帶來的產業結構改變,也來自於給當地民眾帶來的狀況改變。早在2014年,中國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會議上就提出了要在核能、航太衛星和新能源三大高新領域取得突破。這一新的合作格局高度契合該地區很多產油國迫切希望改變國內產業結構單一的願望,使其看到了未來國家發展的美好願景。另外,中緬在人文交流方面取得很多成果。據統計,“光明行”活動自2013年開展以來累計為2200多名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雲南省與緬甸開展的教育與文化領域的合作,也為當地的青少年成長成才播散了希望的種子。

六大經濟走廊在探索中前行的路徑

六大經濟走廊建設遭遇了一些挑戰和難題,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與突破。六大經濟走廊未來建設需要注重以下幾方面問題:

第一,充分尊重差異性。六大經濟走廊特點和功能並不相同。有側重能源合作,有側重基礎設施聯通,有側重產業園區建設。建設速度也並不相同,有的進展速度較為迅速,有的進展較為緩慢。差異性能夠更好地驅動創新和發展。

第二,關鍵還是機制建設。國際合作必須要有相應的機制作為保障。六大經濟走廊覆蓋的區域情況差別很大,發展程度不盡相同。作為主導國家,中國需要與相關國家合作探索建立切實有效的合作機制,協調解決不同經濟走廊中的發展次序和資源整合問題。

第三,打造一些示範性項目。六大經濟走廊給“一帶一路”確立了一個合作的主體框架,但卻並非其全部內容。作為一個開放的國際合作平臺,“一帶一路”未來還要有更大的規劃和發展空間。因此,六大經濟走廊建設需要有有一些示範性、品牌性的專案和工程,它們的作用不限於為探索和積累經驗,還可以拓展為引領和帶動後續項目。

第四,注重信任的累積。六大經濟走廊在實踐中已經使相關國家民眾得到了實惠與收益,獲得了希望和滿足。未來還要注重從宣傳、引導和行動方面進一步累積其對中國的信任,真正地實現讓相關國家民眾理解、認同並支持“一帶一路”倡議,使“一帶一路”源於中國,屬於世界的理念落地生根。(叢培影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一帶一路”與青年研究所秘書長、以色列海法大學亞洲研究系博士後)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