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科創板的意義和機會你get到了嗎?

中国财富网
2019-01-24 09:08

已收藏


原標題:科創板漸行漸近 資本市場服務創新發展迎“助推器”


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總體實施方案》《關於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實施意見》等。

多位接受中國證券報採訪的專家表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一方面將擴大資本市場服務覆蓋面、提升市場包容性、增強服務實體經濟和推動高品質發展的能力;另一方面,還將吸引優質企業發行上市、為投資者提供優質資源、增強市場長期投資吸引力,有效提高資本市場服務創新企業的能力。此外,還將為證券市場全面深化改革做好過渡,有利於進一步發揮好資本市場投融資功能,促進整個經濟體系效率提高。

科創企業迎來“孵化基地”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意義遠超資本市場本身,除了利用科創板推動資本市場發展外,科創板還將推動資本市場成為中國經濟轉型發展過程中的探路者。”湘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康表示,設立科創板意味著代表先進生產力和真正能夠拉動實體經濟進一步發展的科技創新企業,將迎來發展的助推器和“孵化基地”,這對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具有“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表示,科創板主要針對尚未進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長潛力且符合戰略新興產業發展方向及科技型、創新型特徵的中小和初創型企業,設立後,將成為我國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新產業、新技術等新經濟和戰略新興產業的重要場所。

“我國正面臨經濟轉型,產業升級的關鍵時期,科技創新企業需要市場和社會的大力支持,科創板的推出正當其時,不但將給科創企業發展提供資金和品牌支持,也將為企業健康規範發展提供舞臺。”中國銀河證券投資研究部總經理鞠厚林認為,科創板主要面向戰略新興產業,其門檻界定將更符合創新型行業和公司的特點,更加具有包容性,有利於提升金融為實體經濟服務的針對性和有效性,讓投資者有更直接的管道來分享科技企業成長的紅利,最終有利於我國產業經濟和金融市場的高品質發展。

中原證券研究所所長王博表示,註冊制試點將在“受理、審核、註冊、發行、交易等各個環節”對於資訊披露監管和上市公司品質考核提出更高要求,既要“注重激發市場活力”,更要“注重投資者權益保護”。這既體現了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功能,又明確了防範金融風險的客觀需要。毫無疑問,科創板及註冊制的推進將有效提高金融服務創新企業的能力。

資本市場吸引力將大幅提升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我國資本市場發行制度的重大變革。”鞠厚林表示,註冊制准入門檻相對靈活,有利於吸引戰略新興行業和新經濟發展中的佼佼者,在企業發展壯大的過程中,企業、市場和投資者實現多方共贏。同時,註冊制在較大程度上把選擇權交給了市場和投資人,投資者基於市場化的分析結果做出選擇和投資決策,市場結構分化將更加顯著,不斷促使優秀公司的成長和問題公司的邊緣化、出清,將持續提升市場的價值和吸引力。

潘向東認為,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資本市場發行制度的重大改革。註冊制有利於吸引優質公司上市,加快上市進程,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從而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如果註冊制運行良好,註冊制有望推廣到其他板塊,從而完善資本市場制度,促進整個經濟效率的提高。同時,科創板服務重點是尚未進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長潛力的創新型中小企業,這部分企業在資本市場不容易融資獲得資金,設立科創板完善了現有資本市場制度,為投資者提供優質資源。此外,投資者的門檻比較靈活,這對增強市場長期投資吸引力,增加科創板及整個資本市場的活力具有重要作用。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對於資金供需雙方都有積極影響。”王博表示,一是激發市場活力。預計科創板從上市到退市的制度透明,監管更嚴格,尤其是詢價制度和退市制度安排體現了市場化運作,充分發揮股價波動的調節機制,助力投資者理性投資。在優勝劣汰的過程中,更是激發了創新企業的活力;二是資訊核查職能重心或轉移至交易所,資訊披露要求更全面,發行前後的各個環節動態監測,切實保護投資者權益;三是加快與國際資本市場對接。註冊制改革在停牌、退市、詢價、發行制度和准入門檻等多方面都表現出加快對接國際資本市場的趨勢。這些改革都有助於吸引優質企業發行上市,增強市場長期投資吸引力。

將為深化改革提供有力借鑒

“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資本市場發行制度的重大改革。”潘向東強調,註冊制有利於吸引優質公司上市,加快上市進程,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從而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如果註冊制運行良好,註冊制有望推廣到其他板塊,從而完善資本市場制度,促進整個經濟效率的提高。

鞠厚林認為,科創板試點註冊制,將在准入門檻、市場主體責任、交易制度、退市制度等多方面升級和優化,盡可能與國際市場接軌,將為未來證券市場全面深化改革做好過渡,也將探索出切實可行的發展路徑,有利於證券市場發揮好融資和投資兩大功能。

李康認為,科創板相當於中國資本市場的“自貿區”,其具有新設、規模小、依託現有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等多重特點,是發行、上市、資訊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礎制度改革最好的“試驗田”,通過不斷探索總結這一過程中可複製可推廣的成功經驗,供主機板、創業板、新三板等其他市場借鑒,從而為進一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提供更大的支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