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科創板重點鼓勵五大領域企業上市

中国财富网
2019-01-14 09:31

已收藏


五大領域包括: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裝備製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節能環保、生物醫藥、技術服務

科創板的腳步聲已近!上證報記者獲悉,券商已陸續開始向有關部門推薦科創板上市企業,處於五大領域中的企業將獲重點鼓勵。

據投行人士透露,這五大領域包括:

一、新一代資訊技術,主要包括積體電路、人工智慧、雲計算、大資料、物聯網等。

二、高端裝備製造和新材料,主要包括高端軌道交通、海洋工程、高端數控機床、機器人及新材料。

三、新能源及節能環保,主要包括新能源、新能源車、先進節能環保技術。

四、生物醫藥,主要包括生物醫藥和醫療器械。

五、技術服務,主要指為上述四大領域提供技術服務的企業。

對於推薦上市企業,要求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相關技術是企業收入增長的主要驅動力,企業主要收入來源於相關技術,具有成熟的研發體系、研發團隊,具有成熟的商業模式。

記者注意到,上述行業領域標準與去年3月國務院辦公廳轉發《關於開展創新企業境內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證試點的若干意見》(下稱《意見》)中提出的行業標準有較大的重合度,且更為細化。

《意見》提出,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開展創新企業境內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證試點。試點以服務創新驅動發展為引領,堅持依法合規,穩步有序推進,切實防控風險等原則。

《意見》還提出,試點企業應當是符合國家戰略、掌握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屬於互聯網、大資料、雲計算、人工智慧、軟體和積體電路、高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且達到相當規模的創新企業。

此外,有市場傳言稱,科創板將暫不接納紅籌架構及VIE架構的上市公司。據記者從接近監管部門人士處瞭解,該傳言不實。就科創板是否接納紅籌架構及VIE架構上市公司的相關事宜,有關部門尚在審慎考慮和討論中。

此前,證監會曾表示,科創板旨在補齊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短板,是資本市場的增量改革,將在盈利狀況、股權結構等方面作出更為妥善的差異化安排,增強對創新企業的包容性和適應性。

據瞭解,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各項相關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推進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