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科創板規則徵求意見稿發佈在即

中国财富网
2019-01-16 09:32

已收藏


中國證券報記者近日從接近監管層人士處獲悉,科創板規則徵求意見稿的大方向已定,部分細節在做最後修訂,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指日可待。關於科創板是否接受紅籌架構和VIE架構尚在討論中,目前看是可行的。科創板會提高對協議控制、不同投票權架構和企業盈利情況的包容度。

上交所日前已與大型頭部券商溝通專案儲備情況。業內人士表示,券商對科創板上市標的爭奪很激烈,大概率首批上市公司都已確定券商。關於科創板企業的估值問題,業內人士認為,需在充分資訊披露的前提下,將定價權交給市場,增強市場賺錢效應。

關鍵規則逐漸明確

近日有消息指出,科創板暫不接受紅籌架構及VIE架構。對此,中國證券報記者從接近監管層人士處獲悉,科創板紅籌架構和VIE架構尚在討論過程中,目前看是可行的。同時,科創板會牢牢盯住“科技+創新”的國家戰略,立足於科創企業的特點和需求,提高資本市場對接科技創新企業的能力,包括提高對協議控制、不同投票權架構和企業盈利情況的包容度。

某機構人士表示,科創板的具體規則尚未出臺,監管層可能需要先視券商提交專案的基本情況作出定奪,之前網上流傳的標準或許只是大家的猜測。

此前有媒體報導稱,科創板潛在上市標的中,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裝備製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節能環保、生物醫藥和技術服務五大領域中的企業將受重點鼓勵。中國證券報記者從多家投行人士處獲悉,上述內容基本屬實。

“我們公司投資的某細分領域頭部企業正是在這五大行業中,已受到多家投行關注,前來洽談科創板上市事宜。”上海某創投機構人士表示。

投行熱切分食盛宴

中國證券報記者獲悉,上交所和大型頭部券商已溝通了專案儲備情況。

“首批上市企業不會太多,券商競爭異常激烈,潛在的首批標的公司基本確定了券商。現在還沒定券商的公司,不可能趕上第一批上市,可能第二批都趕不上。”某資深投行人士表示。

某機構人士預計,科創板首批上市企業不會太多,很可能是各細分領域頭部企業或戰略新興產業代表。因此,不難理解各路投行爭奪的熱情。

“我們公司正在忙著收集、匯總、匹配科創板潛在上市企業資訊,不僅是投行部門,後臺部門也有參與。”北方某券商投行業務人士表示。

雖然科創板的相關規則制度尚未出臺,但資深投行人士王驥躍認為,盡職調查和資訊披露等基本事項不需要等規則出臺就可以做,當前券商都在加緊準備。

此前,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實地調研部分科技創新型企業並主持召開座談會,依圖科技、商湯科技、極鏈科技等12家科創企業負責人參加,這些企業被市場解讀為科創板熱門候選。

有機構人士表示,其中部分企業的門檻近期幾乎被投行人士“踏破”。

不過,有企業做出澄清。參加了此次座談會的上海流利說資訊技術有限公司有關人士表示,針對科創板,公司目前沒有具體明確計畫,但公司非常歡迎科創板,熱切期待科創板能夠打開一條新的投融資管道。

在這場科創板盛宴中,中小券商略顯落寞。“公司儲備科創板專案的工作一直在做,但好專案競爭激烈。科創板初期的上市企業保薦業務中,中小券商很難分得一杯羹。”某中型券商投行人士說。

活躍市場需增強賺錢效應

在各方追捧之下,如何增強科創板的賺錢效應是機構的關注點。

上述上海創投機構人士表示,最近一直在看科創專案,發現了不少炒概念的“偽”科創專案,高估值專案也較多。如果這些高估值項目在科創板上市,後續可能“破發”。市場的賺錢效應如果起不來,如何搞活市場是一大挑戰。

在某大型券商投行業務負責人看來,在發行定價方面,科創板取消市盈率固定倍數的限制勢在必行。在開放的定價機制下,最大的難點是需要在保障科技創新企業合理估值的基礎上,避免將發行價格定得過高而偏離價值投資範疇。

對此,該負責人表示,重要的是在發行人、保薦機構充分向投資者闡明定價依據及合理性並充分資訊披露的前提下,將定價權交給市場。對科技創新企業的估值需抱有審慎態度,不要盲目抬高估值,因為最終估值要接受二級市場的檢驗。

王驥躍認為,沒有必要過於擔心科創板企業上市“破發”,要相信市場。如果上市標的供應量少,被爆炒就難以避免;如果供應量大,就不會爆炒。

“歸根結底是賺錢效應問題,根本上還得看公司質地。”王驥躍認為,科創板要體現出板塊的投資價值,企業能融到多少資金由市場決定,不必過多人為干預。只要有活躍的市場環境,有賺錢效應,企業有投資價值,就能夠吸引更多資金進場。進場資金充裕了,市場融資功能的進一步發揮將順理成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