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方星海詳解如何打造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

中国证券网
2019-01-14 10:00

已收藏


圖說明:
12月2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中)、證監會市場部主任霍達(右)介紹《關於進一步顯著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優化金融結構的實施意見》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支持外資投行進一步提高持股比例

□正日夜工作,希望推動科創板儘早落地

□去年淨流入股市外資達3000億元,今年預計會進一步增加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了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新要求,提出“打造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就此,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日前表示,“有活力、有韌性”是對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全新提法,應主要體現於三個維度,即參與充分、交易活躍、定價合理。

方星海是在1月12日舉行的“第23屆中國資本市場論壇”上作上述表示的。針對如何打造“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他談到了支持外資投行申請提高持股比例、增加市場交易活躍度、進一步研究A股首日漲停板限制、抓緊推動科創板落地等具體改革工作。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資本市場在金融運行中具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作用”。方星海表示,對此可從宏觀、微觀兩個角度來理解。

從宏觀角度看,我國是高儲蓄率國家,儲蓄轉化成投資主要有直接、間接兩個管道,債務形式的融資抬升金融杠杆,資本市場不進一步發展、股權融資不顯著提升,宏觀杠杆率就難以穩住,從穩金融的角度出發,必須大力發展資本市場,儘快提高我國股權融資比重。從微觀角度看,我國經濟已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正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需要股權投資來促進這個階段的經濟增長。

方星海表示,發展資本市場在當前階段具有更高的迫切性,今後一段時間資本市場改革在金融改革全域中將起到“牽牛鼻子”的作用。對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打造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的要求,他說,“規範、透明”是資本市場發展一以貫之的要求,“開放、有活力、有韌性”則是首次明確提出。

就資本市場“開放”,方星海表示,在新階段,資本市場的開放內容已發生巨大變化,目前證監會已放開證券、基金、期貨等三類機構外資持股比例限制至51%,兩年後外資可實現100%控股。

他透露,在瑞銀證券成為首家外資控股券商後,目前又有若干家美資、日資、歐資的大型國際投行正在申請獲得51%股權,有幾家已經表達了堅定願望,且將在政策允許後申請達到100%控股。對此,證監會將大力支持。

“隨著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推進,外資淨流入境內股市的規模大幅度增加。”方星海說,去年淨流入股市的外資資金達3000億元,今年預計會進一步增加,“6000億元是可以預期的”。

他表示,要引入更多中長期投資資金,在這個方面空間還很大。證監會將盡更大努力繼續大量引進國際中長期資金進入我國股市及期貨市場。

就“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改革發展新提法,方星海表示,資本市場的活力和韌性應主要體現於三個維度,即參與充分、交易活躍、定價合理。

他說,證監會正在研究進一步採取措施活躍交易。一方面股指期貨已三次放寬交易限制,在此基礎上還要進一步放開;另一方面,新股上市首日有44%的漲停板限制,首日漲停板導致形成了沒有交易量的價格,這個價格是不準確的。“首日漲停板這個事情要研究,我個人覺得應該取消。”

方星海提出,資本市場要給予做多、做空雙方充分的手段、足夠的依據,應有各種工具讓市場充分博弈,這樣市場定價才能夠合理。證監會也將抓緊出臺一些多空雙方都可以使用的工具。

方星海還提到,對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推動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儘快落地”的要求,證監會正在指導和協同上海證券交易所,充分聽取市場意見和各個部委的意見,日夜工作,希望能夠儘早完成這一重要任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