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資本市場改革清單出爐 今年推六大基礎改革

中国财富网
2019-01-02 10:03

已收藏


“當前,證監會首要任務是確保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儘快落地,統籌推進發行、上市、資訊披露、交易、退市、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等基礎制度改革;同時,將深化創業板和新三板改革,優化再融資制度,深化市場化並購重組改革,提升上市公司品質,更好服務科技創新和經濟高品質發展。”近日,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表示。

他強調,證監會黨委將深入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打造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的總體要求,以更大決心、更大勇氣、更大力度推進資本市場改革開放。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要緊扣重要戰略機遇新內涵,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提高科技創新能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閻慶民表示“這將是我們面臨的重大課題,也是要落實的重大任務”。

近年來,證監會落實創新驅動戰略,發揮資本市場功能,在支援科技創新企業發展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

一是發揮制度機制優勢,形成支援科技創新企業的工作合力。如積極推動國務院辦公廳轉發證監會《關於開展創新企業境內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證試點的若干意見》,為創新企業發行股權類融資工具並在境內上市創造更加靈活和相容的政策環境,以更好發揮資本市場對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支持作用。

二是發揮直接融資功能,多管道支援科技創新企業。證監會不斷加大對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的支援力度,在上市公司中形成了規模效應。截至2018年11月底,戰略性新興行業上市公司已達1268家,總市值11.9萬億元,在全市場占比分別為35%、26%。最近幾年,著力保持新股發行常態化,並重點引導社會資金向具有自主創新能力的高科技企業集聚,高新技術企業在IPO中的占比明顯提升。2018年以來已有65家高新技術企業實現IPO、占比71%,融資812億元、占比63%。充分發揮私募股權投資基金促進創新驅動發展的基礎性作用,目前私募基金投資於未上市未掛牌企業股權專案數量達9.5萬個,為實體經濟形成股權資本金5.2萬億元。積極支援符合國家戰略導向的高科技企業發行雙創債、可交換債等工具,2018年以來高新技術企業在交易所債券市場發行公司債募資347億元。新三板市場方面,1萬多家掛牌公司中高新技術企業占比約65%;新三板推出創新層,重點支援高成長性創新創業企業,目前已有超過900家掛牌公司。

三是發揮並購重組功能,支持上市公司資源整合和產業升級。深入推進並購重組領域“放管服”改革,激發市場活力。截至11月底,2018年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單數和交易金額分別為3689單和2.3萬億元,同比增長57%和42%,且均超過2017年全年。目前,並購項目中需經行政審核的比例已降至4%左右,其中超過一半是以“同行業、上下游”資產為目標的產業並購。經審核的發行股份購買資產類並購專案中,屬於戰略性新興行業的占比近40%。資本市場支援企業優化資源配置、推動產業升級的平臺作用日益突出。2018年10月份,證監會完善了並購重組審核分道制,新增適用“豁免/快速”通道的產業類型,包括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空航太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電力裝備、新一代資訊技術、新材料、環保、新能源、生物產業,以及黨中央、國務院要求的其他亟需加快整合、轉型升級的產業,進一步強化了科技創新導向,助推產業升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