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資本市場改革政策有望優先惠及網信企業

中国证券网
2018-04-15 10:17

已收藏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13日在例行發佈會上透露,3月30日,中央網信辦和證監會聯合印發《關於推動資本市場服務網路強國建設的指導意見》,支援符合條件的網信企業利用主機板、中小板、創業板、新三板等多層次資本市場做大做強,並且推動網信企業並購重組。

高莉表示,網信辦和證監會將建立健全工作協調機制,研究網信企業對接資本市場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推動資本市場改革政策在網信領域先行先試。

其中,網信企業主要包括從事互聯網、資訊設備製造、資訊傳輸、資訊技術服務等業務的企業。

高莉表示,《意見》旨在規範和促進網信企業創新發展,推進網路強國、數位中國建設。當今世界,以互聯網為代表的網路資訊技術深刻改變著全球經濟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我國正從網路大國向網路強國邁進,在互聯網、資訊設備製造、資訊傳輸、資訊技術服務等領域,湧現出一大批創新型網信企業,有效拓展了經濟發展新空間,為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此背景下,需要進一步發揮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功能,加強政策引導,促進網信企業規範發展。

《意見》指出,推動資本市場服務網路強國建設,應遵循的總體要求是:推動網信事業和資本市場協同發展,保障國家網路安全和金融安全,促進網信和證券監管工作聯動。

在具體措施方面,《意見》提出:要加強政策引導,促進網信企業規範發展。提高網信企業規範運作水準和資訊披露品質,指導網信企業遵守國家法律法規、行業規範和業務標準,建立規範的公司治理結構和健全的內部控制制度。指導網信企業提高網路與資訊安全意識,建立健全網路與資訊安全保障措施,維護國家網路空間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障個人資訊和重要資料安全。

同時,要充分發揮資本市場作用,推動網信企業加快發展。包括:支援符合條件的網信企業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做大做強。加快扶持培育一批自主創新能力強、發展潛力大的網信企業在主機板、中小板和創業板實現首次公開發行和再融資。鼓勵具有行業競爭優勢的中小網信企業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掛牌。鼓勵中小微網信企業在區域股權市場掛牌。拓寬債券融資管道,支援符合條件的網信企業發行公司債券、可轉換債券等。

《意見》明確,要推動網信企業並購重組。鼓勵網信企業通過並購重組,完善產業鏈條,引進吸收國外先進技術,參與全球資源整合,提升技術創新和市場競爭能力。通過利用資本市場並購重組,支持與中高端製造業深度融合、引領中高端消費的網信企業加快發展,打造一批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突出、國際競爭力強的領軍網信企業。

《意見》還指出,要營造有利於各類投資主體參與的市場環境,為不同發展階段的網信企業提供資本支援。充分發揮保薦機構、財務顧問、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機構的積極作用。

高莉表示,中央網信辦和中國證監會將建立健全工作協調機制,加強工作溝通,積極促進資訊共用。充分發揮政府、行業協會、研究機構、企業等作用,搭建投融資專業服務平臺。加強政策研究和宣傳,發揮網信和投融資行業專家作用,研究網信企業對接資本市場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推動資本市場改革政策在網信領域先行先試。

“制定出臺《意見》,從發展網信事業方面,有助於進一步發揮資本市場支援網路強國建設積極作用,有助於網信企業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做大做強。從資本市場發展和監管方面,有助於提高網信企業規範運作和公司治理水準,有助於提高信息披露品質,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高莉表示。

高莉還表示,下一步,中央網信辦和中國證監會將採取務實措施,推動各項工作細化落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適應性,加大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支援力度,促進網信企業高效對接資本市場,加快實施網路強國戰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