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金融委定調資本市場改革:市場化、法治化

中国财富网
2018-12-21 09:01

已收藏


原標題:【重磅】金融委定調資本市場改革:市場化、法治化!當前市場已具備長期投資價值,改革面臨有利時機

20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召開資本市場改革與發展座談會,會議聚焦資本市場改革核心問題,明確資本市場改革目標,對當前資本市場形勢作出關鍵判斷,並指出資本市場下一步改革的五大方向。

這是金融委首次以座談會形式召開和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相關的會議,資本市場的戰略地位提升已成共識。中央明確提出,要建立市場化、法治化的資本市場,金融部門要加緊行動。當前資本市場風險得到較為充分的釋放,已經具備長期投資價值,改革面臨比較好的有利時機。

金融委定調資本市場改革:市場化、法治化

會議核心要點:

1、中央明確提出,要建立市場化、法治化的資本市場,金融部門要加緊行動。

2、當前資本市場風險得到較為充分的釋放,已經具備長期投資價值,改革面臨比較好的有利時機。

3、資本市場改革已經形成高度共識,即將進入一磚一瓦的實施階段,將加快推進。

4、資本市場改革要更加注重提升上市公司品質,強化上市公司治理,嚴格退市制度。

5、要強化資訊披露制度,切實做好投資者保護。

6、要堅決落實市場化原則,減少對交易的行政干預。

7、要借鑒國際上通行做法,積極培育中長期投資者,暢通各類資管產品規範進入資本市場的管道。

8、監管部門要加強與市場溝通,積極傾聽市場聲音。

提出資本市場改革目標

中央明確提出,要建立市場化、法治化的資本市場,金融部門要加緊行動。

證監會首席律師焦津洪表示,證監會將積極支持和配合立法部門做好相關工作,將按照關於加快形成融資功能完備、基礎制度扎實、市場監管有效、投資者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護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要求,按照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同步建設的整體部署,努力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法治資本市場。

“要建立市場化、法治化的資本市場,目前最關鍵需要的措施有四方面。”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表示,一是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二是完善資本市場發行、退出等基本制度;三是加快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四是加強資本市場監管,規範市場秩序。

川財證券研究所所長陳靂認為,建立市場化、法治化的資本市場,要從規範資本市場中的參與者行為開始。座談會特別提到資本市場改革即將進入實施階段,要注重提升上市公司品質,強化上市公司治理和嚴格退市制度。

焦津洪表示,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和新挑戰,下一步資本市場法治建設將堅持問題導向與時俱進。當前資本市場法治建設最急迫的任務是加快證券法、公司法以及刑法等法律的修訂,為我們按照黨中央的部署正在實施的一系列資本市場重大改革和開放,提供強有力和持久的法律保障。

對當前資本市場形勢作出關鍵判斷

當前資本市場風險得到較為充分的釋放,已經具備長期投資價值,改革面臨比較好的有利時機。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李超近日指出,中國經濟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新舊動能加快轉換,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發展品質持續提升。資本市場發展的動力更加強勁,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有所提高,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的各項措施正在有效落實,深化改革開放的重大舉措陸續推出。

證監會表示,當前最重要的是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重要指示,作為新時代資本市場深化改革的頭等大事,抓緊落實落地;要著力擴大資本市場高水準開放,以開放促改革;要把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依法全面從嚴監管,加快推進證券法修改等工作,完善資本市場法律法規體系。

對下一步改革提出五大具體方向

1、資本市場改革要更加注重提升上市公司品質,強化上市公司治理,嚴格退市制度。

陳靂表示,提升上市公司品質即是把好資本市場入口關,通過明確發審標準、嚴格發審流程,保證資產品質,通過推進科創板落地、註冊制試行,提高資本市場中符合發展戰略的資產的比例,從而整體提高資本市場中上市公司整體品質。推進這一改革的關鍵點在於標準的確立和實施,對發審委的人員配備和發審效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就目前的發審情況看,以通過率反映的發審標準更加嚴苛,以募集資金反映的發行規模保持平穩,表明對於資本市場入口關把控情況良好,後續改革可能會側重科創板、註冊制方面的針對資本結構的方向。

在退市制度上,陳靂認為,嚴格退市制度是建立市場化資本市場的重要一環。參考發達國家資本市場,我國的上市公司退市比例較低,容易引發過度投機、炒殼等不當行為,目前針對發生不良事件的上市公司資產退市制度已初步建立,後續改革可能會側重於流程簡化和標準提升方面。

對於提升上市公司品質,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日前提出五點具體要求:

一要依法合規。合法經營是公司發展的底線。

二要完善治理。健全有效的公司治理是企業長遠發展的根基。要完善治理結構,健全決策機制,加強監督制衡,強化內部控制,提高管理水準。

三要專注主業。國內外經濟金融環境複雜多變,上市公司要聚焦實業、做精主業,汲取部分上市公司盲目擴張、粗放發展、風險頻發的教訓,提高抵禦風險的能力。

四要拓展視野。上市公司作為中國企業的優秀代表,要增強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爭創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五要踐行責任。上市公司作為公眾公司,要加強資訊披露,提高透明度,保護投資者尤其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積極踐行社會責任,維護良好企業形象。

2、強化資訊披露制度,切實做好投資者保護。

專家建議,要立足於我國證券市場以散戶為主的投資者結構特點,針對中小投資者處於市場弱勢地位的實際情況,進行專門的制度安排,提供專門的法律保障。

這項工作是一個系統工程,要在一般的民事侵權損害賠償制度基礎上,從實際出發,充分借鑒境外成熟市場的做法,進一步完善相關各項制度機制,發揮好立法、司法、行政、市場等各方力量,加強協調配合,積極探索,共同努力,將證券投資者損害賠償救濟落到實處。

3、堅決落實市場化原則,減少對交易的行政干預。

專家認為,避免監管機構直接干預市場。讓投資者能夠根據自己的風險偏好和市場預期自由買賣,讓上市公司根據自身需求自由實現股權回購,減少監管部門對市場的直接干預,實現公平交易。加強投資者保護。完善監管制度,加強資訊披露,規範市場秩序,提高違法成本,保護中小投資者的權益,提高投資者信心。

4、借鑒國際上通行做法,積極培育中長期投資者,暢通各類資管產品規範進入資本市場的管道。

積極培育中長期投資者方面,專家認為,根本上是要加強A股市場制度建設。

中原證券研究所所長王博認為,推進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改革,應重點在三個方面推進。

一是鼓勵上市公司回購股票,推動立法儘快修改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購制度。

二是打破所有制藩籬,明確深化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就是讓有效率的資金和生產管理方式注入,説明企業脫困,提升資源配置水準。

三是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制度建設,尤其是完善中小民營企業上市融資環境,推進新三板制度改革,有利於提升對科技創新企業上市支持力度。

中信建投證券執委、董秘王廣學王廣學建議,一是推出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援計畫以及股權融資支持計畫,二是繼續深化發行和並購重組、股份回購、員工持股、退市等基礎性制度改革,進一步強化上市公司分紅製度。

弘毅遠方基金總經理郭文認為,應加大並放寬社保、保險、企業年金、銀行理財等在股票投資比例,為海內外基金進出A股創造良好政策性環境。可考慮在考核及政策制度導向上給權益類資產開更大的口子,進一步降低股票交易稅費、儘量保持政策穩定性和持續性,使投資人預期穩定。

在吸引境外長期資金投資A股方面,王廣學認為,一是要繼續推動基金行業對外開放,落實私募基金對外開放政策。如允許境外投資者登記開戶,增加允許外資持股比例等;二是要鼓勵證券公司開展跨境業務,對接境外資管機構,為境外投資者提供A股證券投資諮詢服務;三是要適度放開對股指期貨等金融衍生品限制,從深度和廣度上擴大金融衍生品市場規模;四是要鼓勵A股優質上市公司做好市值管理工作,促進經營理念向股東價值轉變,實現可持續發展,鼓勵對境外投資者加大推介力度,為其提供通暢的溝通管道。

5、監管部門要加強與市場溝通,積極傾聽市場聲音。

在積極傾聽市場聲音方面,今年以來,證監會相關負責人已經多次組織和投資者、金融機構等市場主體相關的座談會,就市場關心的熱點問題以及改革相關問題進行溝通交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