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兩公司同日IPO 騰訊投資公司搶跑資本市場

中国财富网
2018-12-08 17:56

已收藏

12月6日,“騰訊系”公司創夢天地和蘑菇街分別在港交所和紐交所掛牌。與此同時,騰訊音樂也已經更新招股書,發力征戰資本市場。

12月6日,創夢天地登陸港交所,距離其私有化從納斯達克退市剛滿兩年。騰訊自2013年以1500萬美元投資創夢天地後,一直是創夢天地除管理團隊之外最大機構股東,也是其私有化買方團成員。以資本入股疊加業務合作的形式,創夢天地還與從騰訊分拆上市的閱文集團成立合資公司,進行IP合作開發。創夢天地表示,上市後將在運營好時光影遊社(雙方IP合作的線下主體)、支付服務、雲計算、IP原創及運營、廣告和線上流量變現、遊戲開發和發行等方面與騰訊深度合作。

當天,同樣是騰訊擔任第一大股東的蘑菇街在紐交所掛牌上市,共計發行475萬股ADS(美國存托股票),在行使超額配售權的情況下最高可募資7650萬美元。公司上市首日收盤價14美元,與發行價持平。騰訊為公司單一大股東,持股比例達17.2%。另外,同程藝龍11月26日登陸港交所,騰訊和攜程分任第一、二大股東。

三家公司中,除了以遊戲業務強關聯的創夢天地,蘑菇街與同程藝龍都與騰訊微信生態關係緊密,且都在微信錢包的“協力廠商服務”類目下有植入。而小程式業務也為同程藝龍和蘑菇街在引流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以蘑菇街為例,蘑菇街女裝精選小程式7月正式上線,截至11月獲取了6000萬的新客戶。這在某種程度上意味著,這些公司未來的業務增長表現也將與騰訊的支持產生愈發緊密的關聯。

目前,著重培育小程式生態的騰訊已經“祭出”三大流量平臺,並希望其承載社交資源探索出一些可行的商業模式。繼微信、QQ之後,QQ流覽器也推出了小程式,且可與微信小程式實現相容適配。一旦此類小程式規模應用,流覽器埠的搜索、資訊甚至攝像頭掃描都有望成為商家的獲客和變現管道。一個細節是,目前QQ流覽器小程式已經吸引了包括京東、汽車之家、知乎、搜狗系列小程式等超過150家品牌和商家入駐,其中不少與騰訊有著密切的資本關聯。

除了騰訊投資公司,騰訊旗下的騰訊音樂也已經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更新了招股書,擬發行8200萬股ADS,最高募集資金12.3億美元。一旦成功,騰訊音樂估值將超過200億美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