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程實:經濟“增質”才是資本市場長期繁榮的根本基石

中国财富网
2019-01-18 14:54

已收藏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董事總經理、研究部主管程實18日發佈報告稱,2019年,隨著中國經濟“減速增質”向縱深發展,增長壓力和改革潛力交疊激蕩。立足這一節點,前瞻中國資本市場的未來發展,更加需要走出短期迷霧,把握長期規律。著眼於“全球-歷史”宏觀坐標系,經濟“增質”而非經濟“增速”,才是資本市場長期繁榮的根本基石。從宏觀戰略看,“減速增質”是走向經濟強國的必由之路。從微觀基礎來看,“減速增質”與產業轉型升級一體兩面。

程實表示,未來十年,中國產業升級有望迎來新一輪歷史性機遇,同步實現“中國智造”和“智慧服務”的雙重崛起。從歷史經驗來看,全球主要經濟強國的“減速增質”之際,往往也是資本市場的繁榮之時。有鑑於此,對於當前中國經濟,“減速”引致的改革陣痛固然真實,但是“增質”培育的長期紅利也同樣篤定。考慮到在新一輪改革開放大潮下,中國經濟“增質”步伐有望行穩致遠,對中國經濟和資本市場的長週期前景保持謹慎樂觀。

程實認為,從市場邏輯看,經濟增質釋放雙重紅利。資本市場長期繁榮所需的兩大條件,均受惠於經濟增質的提升。第一是優質的投資標的,具體表現為盈利能力和估值水準。一方面,相較於經濟發展第一階段末期的“高杠杆、低效率”增長,“減速增質”後的經濟體能夠以技術進步獲得更高的附加值,並告別高杠杆、金融空轉的沉重財務成本,降低市場扭曲、制度摩擦的高額交易成本,進而夯實盈利源泉。另一方面,轉型升級後的新興製造業和服務業,不僅具有更加廣闊的增長前景,同時通過內生增長,減弱了對全球經濟週期和外部風險衝擊的敏感性,從而獲得更高、更穩健的估值評價。

第二是充沛的投資需求,具體表現為增量需求和存量需求。一方面,得益於增質的上升、分配制度的優化和社會安全網的完善,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長提速,長期投資風險偏好趨穩,持續形成增量投資需求。另一方面,“減速增質”階段,經濟生態和產業結構的系統性調整,會帶來資產價格大範圍重估,以及資產配置在期限、種類和風格上的變革,進而形成大量的存量交易需求,並推動金融產品的豐富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